字體大小:

不方便去?假期中肛門疾病之預防及注意事項!

文�國泰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李興中醫師

順暢的排便是我們大多數人每天感到必須完成的一件事,便秘並非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症狀。對於不同的人,其情形也不同,患者主要有三種基本的主訴,即:1、糞便太硬,2、必須用力才能排便,3、排便次數太少。便秘的真正定義是沒有排便感而且排便次數太少,即隔三天以上才有一次或每周少於三次。然而如果必須用力才能排出糞便,或者每天都有便意感,卻又拉不出或是排不乾淨,這是屬於便秘困難的問題,而不是便秘。

便秘是人們最普遍的慢性消化系統疾病抱怨,統計顯示,約有百分之六的兒童患有便秘,其中以男孩為主,發育成年後,則女性比男性多很多,老年時,男女比例又趨向相同。

便秘最常見的罪魁禍首

1、時間及地點:現代人緊張忙碌的生活方式,使得我們匆忙的排便,
  而不能悠悠的去完成,廁所的不方便性或不衛生,都會使便意一次
  又一次地忍住被忽略。

2、慣常的生活方式改變:睡眠不足、失眠、出國旅行引起的生理時差
  皆會改變腸道的規則節律。

3、飲食:蔬菜水果以及液體的攝取剪少。

4、月經及懷孕的影響:女性在月經來前卵期以及懷孕中因女性荷爾蒙
  的影響而使大腸平滑肌變鈍,腸蠕動減緩。

這些常見的便秘原因皆能透過自我的生活習慣調適,放鬆心情,以及增加纖維及液體的攝取而獲得改善,切勿亂服瀉藥及灌腸。如果症狀持續,最好是找專科醫生診治,尤其要小心因大腸直腸腫瘤引起腸阻塞所造成的便秘。

假期中肛門疾病之預防以及注意事項

肛門疾病包括那些呢?常見的也是一般生活中常聽到的有痔瘡肛門屢管、肛裂、便秘,這裡談的便秘包括真正的便秘以及排便困難。

假期中肛門疾病之預防以及注意事項是那些呢?首先應分析一下假期與非假期之差別,例如:很多民眾於假期中出國觀光旅遊,這期間飲食、生活起居之改變等。

台灣經濟這些年來富裕,國內生活空間狹小,人潮多,傳統年的熱鬧減少,促使許多民眾於年假出國觀光旅遊,出國首先就是搭乘飛機,從踏上飛機開始就接觸一個不熟悉的環境,飛機內是一個濕度很低很乾燥的空調系統,飛機上洗手間的數量有限,乘客須長時間坐在一個很狹小的座位上,這些都可以促成肛門疾病的發生。

何以為然?濕度低乾燥的空調系統下,人體內水份揮發增加,如果補充水份不夠,又貪喝飛機上所提供的免費飲料,如可樂、酒、咖啡等含利尿成份的飲料,會加速體內水份的喪失,結果是使糞便變硬,肛裂是很容易發生的。久坐會使肛門周圍充血,大家都知道很多痔瘡就是如此“不小心”得到的。

出國旅遊時差亦會造成生活起居的改變,其中為大家熟悉的是睡眠的影響,也就是不睡的時候想睡,要睡時睡不著,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生理時鐘,它無時不影響我們的生活作息,何時肚子餓、何時須睡覺、何時排便等,都受它控制,當我們飛越國際線開始日夜顛倒,生理時鐘則須重新調整,快則數日,慢則數週,假設正常人是早上七點排便,可是因時差關係,想排便時可能是坐在觀光巴士上觀光或是在餐廳進食,很不方便去“方便”,只好忍下來,久了排便困難就來了。

排便困難和便秘是有所區別的,便秘簡單的說就是三、四天無便意,排便困難則是有便意但是排不出來,這是腸蠕動與肛門肌肉群功能不協調所致,我們的便意是腸蠕動增加而有感觸,可是有便意不一定方便去方便,這樣靠肛門肌肉群的對抗,本來蠕動增加,應是肛門肌肉群放鬆卻變成肛門肌肉群收縮,久之則兩者間之功能失調,真是想方便都不方便而且痛苦。

基本上,假期中出國是對日常生活最大的改變,過年中大魚大肉、守歲、應酬都會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對肛門疾病之促成多少有影響,所以在假期中肛門疾病之預防以及注意事項即在變中求恆。儘可能維持平日生活習慣,多喝水、少喝刺激性飲料、多吃蔬菜、少久坐。對於時差,目前已有藥物但仍在人體試驗中,專家建議:多曬太陽,可以縮短生理時鐘之調整。
本文作者:李興中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