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人類乳突病毒篩檢 提早注意罹患子宮頸癌風險!

「六分鐘護一生」一句廣告詞對三十歲以上婦女來說,已成為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最佳醒語,然而,為更準確檢測子宮頸癌,醫學界最新建議婦女還要做人類乳突病毒HPV(Human papilloma virus)篩檢,比抹片檢查更有效,更能準確地提早確知是否已罹患子宮頸癌並提早治療。

人類乳突病毒是造成子宮頸癌的殺手,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婦產科魏佑吉醫師表示,人類乳突病毒已是一種常見的性傳染疾病,但因為通常沒有症狀容易受到忽略。目前在台灣,大約每十一位婦女中就有一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率約9%﹞。雖然大多數的婦女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會在七到八個月後自行痊癒,但是持續不癒的感染將來就會惡化為子宮頸癌,而篩檢就是得知未來得到子宮頸癌的可能性最好的方法。百分之九十九點八的子宮頸癌患者都可以測出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提醒女性同胞在繁忙之餘,也要注意自己的健康。

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準確率約六成,一般連續三年檢查抹片為陰性者可以隔三年再檢查,但是子宮頸抹片有相當高的偽陰性,三到四成的婦女雖然抹片檢查正常,但實際上卻因為偽陰性的報告而延誤早期治療的時機,因此臨床上偶而會見到抹片正常但病理切片檢查卻顯示高度病變的子宮頸症患者。

採用人類乳突病毒篩檢來輔助子宮頸抹片檢查,可提高子宮頸癌的偵測敏感度,當兩者均為正常時,代表子宮頸幾乎是百分之百正常,受檢婦女如未再受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即本身與性伴侶雙方的性對象單一,便可安心並且隔個八到十年後再做抹片及病毒合併檢查。

魏佑吉醫師並表示,人類乳突病毒篩檢是利用抹片進行檢查,不需要另外抽時間做此項的篩檢,只需在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時告知醫師即可,由於感染之人類乳突病毒常為多元性,即可能同時感染有多型的人類乳突病毒。加上目前沒有任何藥物或有效的治療方法可用治癒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因此建議本人或伴侶性對象複雜、本人或伴侶曾患尖型濕疣﹝菜花﹞、免疫機能不足、抹片出現異常或可疑細胞以及已遭感染尚未痊癒者等高危險群,都有必要接受比抹片檢查是更有效的篩檢方式,以偵測潛伏的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篩檢出是否屬於高危險性的子宮頸癌的潛在患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