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每日醫學指南》急性心肌梗塞好發早晨!

心臟是全身最需要氧氣和養分的器官,它所需的這些氧氣和養分,主要由密佈於心臟表面的冠狀動脈輸送,所以當冠狀動脈本身發生病變時,會導致冠狀動脈某一部分的血流中斷,使該部分的心肌組織嚴重而持續的缺血、壞死,心肌組織壞死之後,這部分的心肌將會失去收縮搏血的功能,這一心肌細胞壞死的現象稱之為心肌梗塞。急性心肌梗塞是因為硬化的血管中動脈硬化斑塊(plaque)破裂,引發血小板活化的連鎖反應,致使血栓形成,造成急性心肌梗塞。常發生於秋冬之際,和上午六時至十二時,可能因為體內交感神經活性和其他相關內分泌增加有關。

急性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

好發於五十至六十歲左右的年紀,隨著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及社會工作壓力的增加,急性心肌梗塞好發的年齡有下降的趨勢,而不再是壯年或老年人的專利。和其他心血管疾病一樣,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抽煙、男性、家族史、停經後婦女皆為其危險因子。在年輕人的急性心肌梗塞則還要多思考有無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等、其他心血管先天性構造異常、藥物濫用或孩童時期有無川崎氏症等等。

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狀

一般為持續性的前胸部劇痛,病情輕微者,只是感到有點胸悶;重者可出現嚴重心律異常,發生猝死或出現休克、心臟衰竭而導致死亡。

病人胸痛是最常見的症狀,比一般心絞痛嚴重且疼痛,時間持續變長的話,通常舌下硝化甘油含片不能緩解,病人會反覆輾轉不安。

但臨床上如果病人年紀越大或有糖尿病,胸痛反應就越不明顯,多以呼吸困難為主。有這些現象時應立刻就醫,由醫師根據症狀、心電圖及相關抽血報告做診斷。一旦確定為心肌梗塞或高度懷疑時,除了立即給予氧氣、阿斯匹靈、硝化甘油、嗎啡等基本藥物治療外,應立刻轉介給心臟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打通心臟血管的治療,包括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或緊急心導管和氣球擴張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