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削足適履確有其事 談巨趾症穿鞋的滋味!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 林高田醫師

三十三年從來不知穿鞋的滋味與樂趣,直到二年前,將突出十多公分的腳趾切除後才有鞋可穿,以前出門無法穿鞋總是不方便,現在有鞋可穿,少了別人的異樣眼光,四處趴趴走的感覺很好。

身裁壯碩,今年三十五歲的蘇先生,右腳第二三腳趾從小就長得特別大。因為除了比較大之外沒有其他症狀,不痛也不會有什麼功能上的障礙,最大的困擾是沒辦法穿一般的鞋子,拖鞋是唯一的選擇。例如學校規定穿皮鞋,穿運動鞋都與他無緣,幸好老師和教官都能諒解,法外開恩。

蘇先生自我消遣道,雖然不穿鞋可以省下不少買鞋子的費用,但看著別人可以穿上各式各樣漂亮的鞋子,自己總是無福消受,至於時下流行的各種名鞋,當然也只有純欣賞的份。

回想三十多個寒暑,在各種場合,他唯一的選擇只有拖鞋一雙,別人異樣的眼光他早已習慣,而親朋好友看到他超長的大腳丫也早已見怪不怪。為了和其他人一樣可以穿鞋上學或四處玩耍,自小四處求醫,抱著滿懷希望,結果醫生總是搖搖頭,安慰幾句,別無良策,令他失望而回。

巨趾症 Macrodactyly,其實這是一種至今在醫學上仍了解不多的一種病症。原因不明,因為少見,也因為不是致命疾病,相關研究相對地比較少。個人在門診二十多年的生涯中,約略有不到十位的病患,有的長在手上,有的長在腳趾,而蘇先生的狀況最嚴重。

一般如果變大的手指或腳趾尚不是太大時,可以適當的修剪讓它變小變短。但是變大的手指或腳趾過於巨大時,只能切除並加以整形。蘇先生在切除巨大的右腳第二三腳趾,不但如釋重負,開刀二個多月後買了特大號的布鞋,如今皮鞋、休閒鞋、布鞋隨他高興穿著四處趴趴走開心不已,總算恢復正常人的生活。
本文作者:林高田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