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血液中的『好』角色─關於血脂肪與動脈硬化!

一般俗稱血脂肪,實際包括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及脂蛋白等成份的總稱,三者所扮演的角色不儘相同,但都被認為與動脈粥樣狀硬化有密切的關係,茲將各種血脂肪成份介紹於後,以厘清眾人錯誤觀念。

一、膽固醇

膽固醇是一種柔軟的物質,存在於細胞內,它對我們人體是一種不可或缺的物質,因為人體的細胞壁某些組織及荷爾蒙都必須要它來形成,但它如果過量,也會造成身體健康上的妨礙。

膽固醇來自兩個源頭,一是由自身(大部份肝臟)所生產,另一部由食物,如肉、魚、蛋黃等日常等飲食獲得,食用植物(如水果、蔬菜、穀類、豆類)並不含膽固醇。

二、膽固醇與你的動脈血管

膽固醇必須經由血流運行到組織、細胞,但膽固醇與其他脂肪(如三酸甘油脂)一樣並不能直接溶於血液,所以它必須經由一種特殊的運送工具─脂蛋白來運送,人體中有數種脂蛋白,它們所運送的成份不一樣,但與血管硬化最有關係的是低密度脂蛋白(low density lipoprotein LDL)。

三、壞角色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holesterol)

低密度脂蛋白是人體內血液運送膽固醇最重要物質,它所運送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holesterol)有部份被肝臟使用,有一部份給組織細胞製造細胞壁與其他所用。

當人體血液含有過多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時,它會在心臟的冠狀動脈血管與腦血管管壁堆積,形成腫塊而使動脈管腔變小,這就是所謂動脈粥樣狀硬化的形成,結果使冠動脈血流或腦血管血流灌注心肌,或腦組織的量減少而造成心肌缺血(氧)或腦缺血(氧)症狀,一旦血管壁的腫塊發生破裂,更會引發急性血栓的形成,而突然間塞住了整個血管腔造成血流完全的阻斷,此時引起的症狀就是急性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由於高濃度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holesterol)是心臟病的重要危險因素,故一般常稱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為『不好』的膽固醇。

四、好角色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holesterol)

人體血液中,約有1�3到1�4的膽固醇是由另一種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HDL)來運送,高密度脂蛋白也是大部份由肝臟生產釋放到血流,研究發現,高密度脂蛋白扮演著清道伕的角色,它會將血管內多餘的膽固醇攜帶到肝臟,甚至會把血管壁腫塊內的膽固醇移除,而使之縮小或抑制其成長,所以一般常稱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holesterol)為『好』的膽固醇,所以高密度脂蛋白可保護心臟,研究也顯示,高密度脂蛋白太低是心臟病危險因素之一。

醫生可以利用檢驗血液的方法,去測定你的血液中全部(總)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的濃度,他也可以分別測定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作為判定你發生動脈硬化的危險度。

五、三酸甘油脂

三酸甘油脂是脂肪在自然界中最重要的存在方式,所以人體的三酸甘油脂一部份由食物得來,一部份由體內燃燒能源時的產物。

研究顯示,許多患有心臟病的病人,有高濃度的三酸甘油脂,但有些有高濃度三酸甘油脂的病人,卻沒有心臟病,故無直接證據顯示,它能單獨誘發動脈粥樣狀變化,扮演的可能是間接的因素,但常見到高三酸甘油脂的人,會同時有高總膽固醇、高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低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六、血脂肪的標準

 1總膽固醇(total cholesterol)(mg/dl)
  分類:<200 理想
     200-239 警戒
     >240 危險

 2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holesterol)(mg/dl)
  分類:<130 理想
     130-159 警戒
     >160 危險

 3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 cholesterol)(mg/dl)
  分類:男 40-50 正常
     女 50-60 正常
     <35 過低

 4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mg/dl)
  分類:<200 正常
     200-400 臨界
     400-1000 高
     <1000 很高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