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死亡是人生必須面對的課題─安寧病房的日子!

死亡是人生必須面對的課題,前彰安國中教務主任林文木老師罹患二種癌症、三度病發,他始終堅持教誨學生的「永不放棄」信念,樂觀進取保持心情迎對,屈於現實不得不轉介到安寧病房時,一度極為抗拒,待真正接觸後癌症病痛及身心靈得到撫慰,雖然林老師最近走了,彰化基督教醫院昨天中華院區禮拜堂舉辦2005安寧療護士者共同追思會活動,他的夫人鄭月卿老師分享安寧照護經驗,建議安寧照護的理念能及早接觸癌症病友與家屬,讓他們在情緒上有舒緩出口。

昨天上午九時許,彰基安寧療護中心團隊在中華路禮拜堂舉辦2005安寧療護逝者共同追思會活動,落實安寧療護中全家照顧之後續關懷,透過參加之遺族家庭成員的彼此互動,瞭解其他家庭成員如何走出悲傷,形成支持力量,有三十餘位家屬參與,藉由活動來對逝者本身的介紹、追思,並解決未完成的遺憾和不捨。

前彰安國中林文木老師擔任生教組長、訓導、教務主任,著重學生的生活教育,致力改善管教的方式與制度,以智慧找出問題癥結予以解決,取代打罵的管教方式,每堂下課後都會巡視校園,確實掌握學生動態,對學生的管教堅持「永不放棄」,同樣以這句話來鼓勵學生,因此這三年來罹患鼻咽癌治癒後,一度復發,到去年檢查出結腸惡性腫瘤,癌細胞擴散疼痛難耐,依然堅持這個信念,住院時許多被認為行為偏差、叛逆的學生紛紛來病榻旁跟他加油打氣,流露親子般師生之情。在他的告別式上,現就讀彰女三年級特別寫一封信表達感謝他的教誨。

林老師的遺孀鄭月卿老師任教彰化國中,昨天參與追思活動播放特別為林老師製作,從出生、求學過程、結婚、生子至罹病受洗的一生點點滴滴故事與大家分享,鄭老師表示,先生月前的時候才四十二歲,他始終堅持「永不放棄」的信念,因此當醫師告訴他要轉介到安寧病時相當排斥,認為大家要放棄他,雖然我自己了解先生的病情,親友來探訪時告知要轉到安寧病房,但是當時對安寧照護理念不清楚,私底下還是會忍不住落淚。

真正接觸與安寧病房的照護後,整個安寧照護團隊的醫護人員、牧師、關懷師、社工人員們,除了提供專業素養的照護外,更重要的是以同理心、包容心,來處理患者因癌細胞擴散導致無法自主的非理性情緒與行為,讓患者與家屬不會有太大的壓力,最重要的是安寧療護對患者與家屬在身心靈方面的照護,在壓力與情緒上得到舒緩與出口。

鄭月卿老師表示,林老師由原本的排斥到接受,進而心情開朗的面對安寧療護的人事物,家屬在心理壓力、情緒問題,雖然親友會來安慰寬心,但是都無法像安寧團隊般化解心坎理的問題,這個經驗與認識促使他來參與這次活動,同時建議安寧療會的觀念有必須擴展觸角,讓儘早更多的癌症病友與家屬接觸認識,很感謝彰基安寧團隊在她人生最艱困時刻協助走出瓶頸,將來孩子長大自立後,她會選擇走這條有意義的工作,因為唯有真正走過的人,才能真正懂得如何協助他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