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戒菸的最有效證詞:使男人的【性】功能降低!

文�行政院衛生署花蓮醫院家醫科主任 許禮安醫師

有人說戒菸一點都不難,因為「我至少戒過十次了」。當然這是開玩笑的說法。

談到戒菸,當然要搬出數字來說話。根據研究指出:吸菸比不吸菸的人得肺癌的機率高出十倍,得心臟病高出兩倍,消化性潰瘍高出三倍,脊椎骨折高出四倍,白內障高出兩倍,而且平均少活五到八年。

可是一般人覺得這些其實都不可怕,國外在推廣戒菸時也是遇到類似的問題,所謂的「民不畏死,奈何以死畏之?」老菸槍不怕死,你說他是慢性自殺來嚇唬他,當然一點作用都沒有。有人為了刺激這些老菸槍戒菸,說了重話:「堂堂七尺男子漢,竟然輸給短短幾寸的菸!」他也不在乎。後來經過衛生教育單位研究統計發現,對於青少年與中年男性,最有效的說詞是:「吸菸會使男性的性功能與生育能力降低!」

香菸經過燃燒會產生四千多種化合物,包括: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及其他化學成分,其中有四十三種物質已被科學研究證實有致癌的成分。世界衛生組織證實:人類有30%的死因和吸菸有關。

此外吸菸還會導致肺癌、口腔癌、鼻咽癌、喉癌等癌症,心臟血管疾病(而且容易引發中風)、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男性性功能與生育能力降低、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孕婦流產機率增高等。和上述風險相較,會讓牙齒及手指變黃而且容易口臭,因此影響社交與人際關係,都還算小事。

香菸的燃燒過程可以產生二類的煙流:吸入過程的「主流菸煙」與靜置燃燒的「側流菸煙」。側流菸煙由於是不完全燃燒,故會產生較多的有害氣體與致癌物質。二手菸主要是由側流菸煙加上部份主流菸煙(吸菸者吐出的煙)所組成,當不吸菸者處於很多人吸菸的密閉環境中時,有可能受的毒害比吸菸者更高。

長期吸入二手菸的健康危害,可能比直接吸菸還嚴重,吸菸已經不是單純的個人危害,不僅害己而且害人,更會傷害最親愛的家人。另外因吸菸引起的意外災害包括:火災、灼傷與中毒。其中佔台灣地區火災原因前二名的正是吸菸與亂丟菸蒂,而灼傷與中毒則特別是對於小孩子常見的傷害。

台灣地區根據估計約有超過四百萬的吸菸人口,研究顯示有高達百分之七十的人曾經嘗試過戒菸。吸菸行為涉及生理、心理與社交等層面,其成因非常複雜。為了幫助吸菸者戒菸,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推出「門診戒菸治療服務」,在各大醫院開辦「戒菸門診」。希望藉由受過專業戒菸治療訓練的醫師,透過行為諮商與尼古丁置換療法,幫助戒菸者擺脫心理及生理上的依賴。

哪些人應該趕快戒菸?所有吸菸者都應該戒菸,尤其是以下三類的病人:一、有肺部疾病(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二、有慢性疾病(心臟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b型肝炎帶原、消化性潰瘍等),三、經常感冒咳嗽。

我個人是覺得:如果是已經超過七十歲的老菸槍,而且不想再多活幾年,那只要他不會害別人吸到二手菸,我不會勸他戒菸,但會叫他少抽。但是如果還沒七十歲,或是想再多活幾年,不想得到癌症痛苦而死,不想連累妻子兒女,那還是越早戒菸越好。


許禮安醫師小檔案
現任:行政院衛生署花蓮醫院家醫科主任、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家庭醫學科駐院醫師
經歷:花蓮慈濟醫院家醫科及心蓮病房主治醫師、
   東華大學兼任校醫、
   慈濟大學臨床講師
專長: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
   安寧緩和醫療專科醫師。
網址:許禮安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許禮安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