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拐個彎,就一陣天旋地轉嗎?淺談∼梅尼爾氏病

一般人遇到有眩暈、耳聾和耳鳴三種症狀的病人,多會讓醫生連想到梅尼爾氏病,但大家對於該病的瞭解可能僅止於此,所謂「梅尼爾氏病」是一發生於內耳,原因不明而非致命性的疾病,包括三種主要的疾病;發作性昡暈、波動性聽力障礙,和耳鳴。

梅尼爾氏病(Menierss disease)是一種內耳的疾病目前認為跟內耳的淋巴液平衡有關,但是詳細確實的機轉目前醫學上仍不清楚。臨床上典型的梅尼爾氏症包括陣發性暈眩耳鳴和聽力障礙,許多的病人也會感覺到耳內腫脹壓迫感。臨床上另外有一些非典型梅尼爾氏症這些病人並不會有上述所有的症狀,需要臨床醫師詳細的詢間病史症斷。除了病史之外,診斷梅尼爾氏病還可以藉聽力測驗蝸電圖或共油測試來幫助診斷。另外影像學檢查一般χ光或核磁共振,電腦斷層也可以幫助排除其他病病。

人體的耳朵分為三個部份:外耳、中耳、內耳。外耳包括耳廓、外耳道其作用在收集聲音,有傳導聲音的功能。中耳包括耳膜及聽小骨,有放大聲音的功能。內耳包括前庭及耳蝸,還有外淋巴液、內淋巴液等,具有聽覺及平衡的作用。所謂的梅尼爾氏病即是內耳之內淋巴液水腫﹝內耳積水﹞所引起。在症狀上會出現眩暈、耳鳴、重聽耳閉塞感等現象。

梅尼爾氏病主要呈現「內淋巴積水」,認為因內耳迷路血管痙攣,血流減少,或內自律神經失調,過量組織胺堆積,使血管透過性增大,造成內淋巴水腫。其他可能的病因包括:維生素缺乏症、病毒感染、內分泌失調、過敏、心身障礙和遺傳性等。典型的梅尼爾氏病包括四症狀:眩暈、耳聾和耳鳴、耳內腫脹壓迫感。

一、發作性眩暈:多突然發生,且非常嚴重,持續半小時到一小時狀況
  消失,可能反復發作。伴隨有噁心、嘔吐、面色蒼白、出冷汗、眼
  振。
二、感音性聽力障礙:早期以低頻喪失,漸成高頻,而成水平型,偶而
  完全耳聾。也有聽力恢復者。
三、耳鳴:眩暈時先有耳鳴,會減輕,可變成永久性,屬低頻聲(隆隆
  )。
四、耳內充塞壓迫感:脤痛、耳塞或壓迫感。


診斷與檢查包括聽力檢查,前庭功能檢查,χ光檢查,甘油試驗,蝸電圖,治療多採用藥物治療,包括lephadol,lextran,tliazile,dramamine等等,其他有低鹽飲食、戒酒、戒煙、茶、咖啡等刺激性食物,有人主張三溫暖或土耳其浴造成脫水狀態也可治療。手術方法副作用大多不採用。

在治療方面,內科療法到目前為止並無直接科學證實現有之藥物可以治療內耳淋巴水腫。藥物只能用以症狀緩解,控制發作時的不適感。當病情發作時,建議採側臥姿勢,以患側為上位臥床休息。因不會有生命危險,儘量減少心裡的恐懼感。此時因眩暈引起的嘔吐、噁心感,口服止暈藥物是派不上用場的,只能靠針劑注射。在緩解期,可口服神經精神安定劑、末梢循環促進劑、神經機能活劑等,需持續服用二個月,不要驟然停藥。有抽煙習慣者最好能禁煙,因尼古丁有血管收縮作用,會影響內淋巴囊之血液循環。飲食方面最好能採低鹽食物。在積極連續服用八週後如無眩暈發作,即可庭藥觀察,若在八週服藥期間仍有暈眩、天旋地轉的症狀,則考慮手術治療。

外科﹝手術﹞療法可分為:

一、保守外科療法:內淋巴囊減壓分流術,施行內淋巴─蜘蛛膜下腔分
  流術或內淋巴─乳突腔分流術。

二、破壞性外科療法:前庭神經切除術,在內淋巴囊減壓分流術無效的
  病患,可考慮採行此種手術治療方式。

三、球囊減壓術或球囊切開術。

手術後要絕對臥床休息一星期﹝大、小便亦在床上﹞,並按時服藥,一週後開做物理復健,勿做劇烈運動、登山及搭飛機,至少維持半年以上。出院以後定期作病晴追蹤,剛開始每星期追蹤一此持續二個月,而後每個月追蹤一次持續半年。

「梅尼爾氏病」治療主要以內科藥物保守性療法為主非不得已才可慮外科手術。許多的病人在接受藥物半年之後都可以得到改善。除此之外,平日生活也應注意放鬆心情規律生活飲食定時定量控制充分攝取避免抽煙喝酒吃檳榔及咖啡和茶等刺激性食品。梅尼爾氏症雖然另人不舒服,但並非緊急而嚴重致命的疾病,治療上應和你的醫師多加討論配合方可達到良好療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