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白衣天使】小護士大敢言•黑暗中奉獻的燭光!

五月十二日是「國際護士節」,紀念護理鼻祖南丁格爾女士。在一年一度的護士節前夕,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以關懷、體諒所有護理人員的辛勞,祝福所有的護理人員“護士節快樂”。南丁格爾是近代護士制度的創始人,英國的慈善家和國際護士始祖,並創立了紅十字會。南丁格爾在1910年逝世,人們為了紀念他的貢獻,並表揚護士犧牲救人的精神,特以南丁格爾的生日為國際護士節。

在台灣龐大的醫療體系中,護理人員佔了不可或缺的地位,長久以來護理人員被稱為白衣天使、提燈天使,在不同工作職場的護理人員,是民眾健康的守護者。本單元將為期一週介紹這群別具意義在醫院默默耕耘與付出的人道主義者。當您有機會遇見這群小護士時,請記得給予他們愛的鼓勵,因為那是支持這群白衣天使,堅守崗位繼續發光、發熱源源不斷的動力!

【專欄二】黑暗中的小小燭光 第一線護理人員的心聲!

文�花蓮門諾醫院護理師 翁育慈

走入臨床工作將屆滿一年,帶著滿腔熱血投入護理工作,但這艱辛的工作已把我的所有熱誠都耗盡,每天工作超過十小時,薪水只領八小時,其餘的兩個小時算奉獻。護理工作總有做不完的的工作及寫不完的紀錄,工作時面對病人無理的要求及家屬的謾罵,而小小的護士的我們也只能默默的承受。

遇到不講道理的家屬動不動要告醫院,甚至還有家屬把所有照顧病人的責任都推卸給護理人員,偶而來探視病人,但一來到病房就是要護理人員找醫師,不管醫師是否在看門診,就是要馬上見到醫師。對於這種家屬的無理要求,護理人員好像也只能默默的承受而永遠處於弱勢,也許醫療是服務業,所以顧客至上、病人至上,然而護理人員只能默默承受挑剔的病人辱罵。

然而在工作場域中不曾受到適當的尊重,在病人面前只能低聲下氣的應對,在醫師旁邊更是沒有講話的餘地,只能跟下女般的服侍,總覺得不曾被正眼看過,同樣讀了七年書(包括護校三年、二專兩年、二技兩年),為什麼差別待遇差這麼多呢?加上我們習慣默默工作的心態,遇到不公平的事物我們總是逆來順受,不曾也不敢有意見,只會默默的接受,也許這就是長官所說的「順服」吧!

為了達到長官所謂的順服,護理人員要接受所有的無理要求,在上完多天的大夜班後,還要留下來參加不感興趣的研討會,但對於想進修的護理人員卻用合約來限制護理人員進修。加上長官的特殊觀念,對於參加證照考試之優先順序不曾受到平等的對待,資歷淺的護理人員永遠排不到進修機會,而我們只能接受這種不平等的待遇。

也許是我選擇服務工作地點離大都會太遠,所以沒有人願意來這裡的醫院工作,所以在工作的這一年裡,我們總是在極少的護理人力中運作,幾乎大家都工作到筋疲力盡,帶著耗盡體力的身體回家。回到家根本沒有多餘的體力可以跟家人談談心,每天就只有上班及回家睡覺,根本沒有生活品質可言,這也許是造成多數護理人員無法找到適當伴侶的原因之一。

因為護理人力不足,所以臨床的護理人員只能瘋狂的上班,工作六天休一天,護理人員未得到適當的休息,又必須要盡心盡力的工作著。這樣的超時工作方式,又要求護理人員帶著燦爛笑容工作著,我想這也太勉強了。總是要求護理人員用心照顧病人,但未曾有人關心到護理人員的心,對於一個不曾受到疼惜的護理人員,怎麼要求她用心疼惜病人呢?

工作已經一年了,不曾回到自己的離島故鄉,有時候想想我還比不上大陸新娘,大陸新娘半年需回去簽證一次,而我已離家整整一年了,不曾給我放長假的機會回家。也許是我當初太衝動,選擇離家至偏遠的東部工作,對於這衝動的決定,如今我卻必須賠上兩個月的薪水,買回我返家探視家人的機會。

總覺得大家對於臨床工作的護理人員要多一點關心,讓那小小的燭光能持續照亮著病痛的黑夜,而不是讓她耗盡所有的能量,逐漸失去熱忱導致退出臨床護理工作。願所有的護理人員都能得到足夠的關愛,足以讓她們成為黑暗中堅持不滅的小小燭光!

祝福所有的護理人員護士節快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