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白衣天使】張開溫暖的臂膀•細心為患者照料!

五月十二日是「國際護士節」,紀念護理鼻祖南丁格爾女士。在一年一度的護士節前夕,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以關懷、體諒所有護理人員的辛勞,祝福所有的護理人員“護士節快樂”。南丁格爾是近代護士制度的創始人,英國的慈善家和國際護士始祖,並創立了紅十字會。南丁格爾在1910年逝世,人們為了紀念他的貢獻,並表揚護士犧牲救人的精神,特以南丁格爾的生日為國際護士節。

在台灣龐大的醫療體系中,護理人員佔了不可或缺的地位,長久以來護理人員被稱為白衣天使、提燈天使,在不同工作職場的護理人員,是民眾健康的守護者。本單元將為期一週介紹這群別具意義在醫院默默耕耘與付出的人道主義者。當您有機會遇見這群小護士時,請記得給予他們愛的鼓勵,因為那是支持這群白衣天使,堅守崗位繼續發光、發熱源源不斷的動力!

【專欄四】張開溫暖雙手的臂膀•細心的為患者照料!

粉紅色康乃馨的五月,不但適逢母親節也是國際護士節,護士是醫院中重要的生力軍也是最辛苦的一線人員,不僅需要有耐心與愛心來照護每位病人,更要有莫大的勇氣來面對病人所遭受的苦痛,而五月十二日是「國際護士節」,特地在節日前夕專訪了童綜合醫院內資深護理人員,讓大眾對白衣天使的工作與努力推動「促進人類的健康、預防疾病的發生、促進疾病的恢復、減輕病患的痛苦」之崇高理念與工作內容有進一步的認識。

曾經服務於台大醫院護理部副主任,目前服務於童綜合醫院護理部主任的鄒慧韞表示,醫護人員的辛勞是不分晝夜,於照護病人過程發揮團隊精神,讓病人得到最舒適的照料,因此,祝賀每位白衣天使佳節快樂,對大家平日的辛勞與奉獻致上最崇高的敬意,在邱小妹妹事件中即可看出,護理同仁之全心投入,發揮護理團隊精神,給予病人適當且專業的照護,展現「尊重生命」及「人性化照護」的典範,落實護理人員該有的服務理念及價值觀,讓大家都看見白衣天使張開溫暖的雙手,細心的照護著每位病人。

白衣天使的辛勞是有目共賭的,另一位接受採訪的是該院小兒加護病房、新生兒加護病房、病嬰室及嬰兒室護理長的劉淑惠,也是照護「邱小妹妹」的幕後功臣之一,由她帶領著十幾位資深護理人員,在邱小妹住院十四天來不分晝夜、不眠不休地擔負起照護的工作,以維持皮膚完整性為例,經常替邱小妹翻身及集中護理給予矽膠枕及矽膠床,以預防褥瘡的發生。她回憶起照顧邱小妹的日子裡,大家極力的搶救就是為了讓邱小妹妹能渡過難關,在面對如此繁忙及莫大的心理壓力下,所有的醫護人員仍堅守崗位,過程中沒有任何一個人有所抱怨,直到邱小妹家屬決定器捐的那一刻,每位護理人員都感到莫大的不捨,個個抱頭痛哭泣不成聲。

劉淑惠護理長,從事兒科護理工作已有十二年之經驗,也很熱愛這項工作,一路走來雖辛苦,但無怨無悔,自己也已為人母,尤其是老二罹患多重的重度智障及語障,從八個月大到現在七歲,都是她親自陪著成長,帶著去復健更能深刻的體驗到疾病所帶給人的感受,遇到重病的病童與家屬,她以同理心的立場主動關懷鼓勵他們,互相打油打氣。對於有特殊障礙或家境清寒的弱勢家庭,也積極協助尋找社會福利資源,或轉介給後續照護單位。由於她這種大愛無私之心胸及對兒童醫療的專業技能、服務熱忱的精神,與病患及家屬建立良好的關係,她的熱忱服務除了成為院內外民眾的諮詢站,提供孩童照護的經驗,也為白衣天使立下了一個良好的典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