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白癲風患者的福音─以中醫療法治療效果最佳!

文�岡山秀傳中醫部 周坤璋醫師

每個人都希望擁有潔白無瑕的皮膚,不僅容光煥發,更是充滿自信,精神奕奕,但倘若不幸您的皮膚卻是過份的白,或可用“慘白”來形容,且界限那麼的明顯,那您可能是得了「白癜風」了,雖然沒有生命危險,但卻影響美觀,甚至造成莫大的精神創傷。

白癜風是一種獲得性、自發性色素脫失的皮膚病。病因不明,可能與遺傳、自體免疫或神經化學因素有關。可發生於任何年齡、性別和人種,以老人較多。身體任何部位皆會發生,但好發於骨突起部位及身體開口處,如指背、面頸、口嘴、外生殖器等及其周圍。本病在皮膚上出現界限明顯、大小不等圓形或橢圓形的白斑,一旦發病則呈緩慢進行性增多,若不治療,絕大多數患者可終身不愈﹝僅極少數病例可自癒﹞,也可見部分患者的色素脫失斑消退與新發交替發生。皮膚的組織病理改變為基底細胞層明顯缺少黑色素細胞,表皮中黑色素顆粒亦減少。診斷上須與白色糠疹、汗斑、貧血胎記作鑑別診斷。

治療上,西藥塗抹配合長波紫外線照射可得不錯效果,但須經常上醫院作治療,費時費力,病患常無法堅持長期治療。以中藥補骨脂等製成之酊劑塗抹患處,配合太陽光照射,療效佳,方法簡單、便宜、方便,病患可在家自行治療。臨床上依患處情況可製成10%∼30%之補骨脂酊,擦拭患部,配合照射太陽光,約數日可見皮膚逐漸變紅﹝發炎﹞發癢,持續擦拭,皮膚逐漸變黑。

研究顯示補骨脂及若干中草藥含喃香豆素化合物,配合紫外線可作用於表皮中與受損細胞鄰近尚未完全破壞或正常的黑色素細胞,刺激這些細胞的功能,促進黑色素細胞分裂及移動,使白斑的色素逐漸恢復。

根據秀傳中醫部周坤璋主任之研究觀察,一般而言,皮損範圍小、以中醫辨症治療配合局部擦藥,約三至 六個月可恢復原來膚色,皮損範圍大而多則須持續治療半年至一年,若範圍近乎全身則不佳,因此趁皮膚範圍小時即積極治療,治療效果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