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氣喘紅綠燈 抓住「及早治療」黃金時刻!

氣喘就得時時擔心發作送急診嗎?根據2004年AIRIAP臺灣氣喘患者用藥行為調查,有六成的患者,在一年內進過急診、緊急門診或長時間住院,顯示氣喘患者甚至家屬都因著氣喘承受莫大的心理壓力;今天由國內胸腔醫藥界兩大重量學會─臺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臺灣兒童氣喘之友會,還有代表病友團體的中華民國氣喘之友協會及藥界同聲共呼籲〝氣喘不黃燈,生活永綠燈─氣喘及早介入治療〞(Early Intervention)的概念,期許藉由這概念的倡導,為國內氣喘病患建立一個更好的生活品質。

根據2004年EFA歐洲氣喘病患調查顯示,21%的病患表示氣喘發作症狀會持續三周之久直到惡化,顯示這三週的預防治療變得很重要,臺大醫院胸腔內科郭壽雄教授以多年臨床經驗指出「很多病患常抱著〝等等看〞的態度,以致於誤失了最佳的挽救時刻,到最後都以急診收場!」;其實,氣喘病患應該每天以尖峰呼氣流速計固定測量自己的病情,並紀錄下來,測出的數字亦即代表個人的氣喘健康指數,當指數大於80%,即所謂綠燈區,代表著病人的氣喘狀況控制良好,黃燈則是指數介於60%∼80%,亦即表示需要小心,當指數低於60%則表示病況危急,表示要趕快就醫急診。

根據這綠黃紅燈的指標,一份1997年公佈的關於類固醇與長效型Beta 2 交感神經興奮劑醫療報告(The Formoterol and Corticosteroids Establishing Therapy (FACET) International Study Group)報告指出,氣喘病患的發作都有一個固定的曲線,即先由正常的綠燈狀態,在些微發作曲線漸漸攀升到進入到黃燈狀態,症狀包括夜咳、支氣管擴張劑的用量增加及尖峰呼氣流速值(PEF)下降等,進而發展到最高峰的紅燈區緊急送診。對於氣喘病患,認識這樣的曲線重要性在於抓住及早介入治療的黃金時刻,通常都能阻止發作曲線上升,而漸漸回歸到正常狀態,進而因為有效延緩惡化狀況,相對送急診的次數也降低許多,對病友不論身體或心理壓力都是相當正面幫助。

關於類固醇的使用上,這也是許多病患最為關切的,根據2004年EFA歐洲氣喘病患調查報告顯示,36%的氣喘患者也因不得已而在氣喘症狀嚴重時使用更多的支氣管擴張劑,長庚兒童醫院內科部部主任黃璟隆醫師也表示「〝及早介入治療〞因為能有效控制氣喘病情,也因此減少後續因嚴重發作的藥劑使用,達到精準用藥控制氣喘的良好狀態」。以上不論就減少惡化發作或類固醇使用上,〝及早介入治療〞的概念所達成的效果也符合全球氣喘創議組(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所定義良好氣喘控制目標。

用藥上,根據2005年1月公佈的在著名具指標性美國呼吸道醫藥評論月報(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Critical Care Medicine)的STAY研究統計報告中,隨機抽樣2760名氣喘病患,分布於歐洲26個國家、246個人口密集區,將病患分為三組:

1抗發炎皮質類固醇+長效型Beta 2 交感神經興奮劑,
 且同時供為緩解之用。
2抗發炎皮質類固醇+長效型Beta 2 交感神經興奮劑,
 輔以短效支氣管擴張劑為緩解劑。
3單獨以抗發炎皮質類固醇治療,
 輔以短效支氣管擴張劑為緩解劑。

調查數字指出,就整體減少緊急狀況發生調查上,第一組比其他兩組少45%;而針對〝及早介入治療〞處理上,第一組能比其他組少53%的緊急發作,可見適當的藥劑配合使用,亦如順水行舟,讓及早介入治療方式更為有效。

註解一

全球氣喘創議組(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所定義良好氣喘控制目標
完全沒有症狀或只有些許輕微的症狀,包括晚上可以安穩的睡覺
日常生活活動包括運動皆不受影響
完全沒有或只有很少的氣喘發作
不需或很少需要使用即用的支氣管擴張劑
不需緊急求醫或致急診室或住院
維持最佳的肺功能
完全沒有或只有少許的藥物副作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