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趁夏天來臨前美麗再現,拆除臉上的違章建築!

文�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美容中心 藍淑馨主任

隨著寒冷冬天逐漸遠離,春天的陽光偶爾從雲層中露臉,看得人心情雀躍。但臉上的肌膚在冷冽寒冬肆虐下,是否多了些違章建築呢?趁著夏天到來前,整頓一番,還原無暇的肌膚。以下介紹幾種常見的皮膚問題,只要配合醫師的治療,都是可以根治的。

具【傳染性】的,可由直接或間接接觸而得!

 ◎疣

 ■尋常疣:常被誤認為老人斑,膚色丘疹表面宛如花椰菜,為病毒感染,可自我傳染,即到處播種,不論皮膚或黏膜面都可以被感染,尤其是在免疫不全者,更是到處開花結果,臨床可以藥物、冷凍及雷射治療。

 ■青年扁平疣:常被誤認為白頭粉刺或雀斑,針頭或米粒大肉色或淺咖啡色表面平滑之丘疹,有些成線狀排列,為病毒引起,有些可自癒,有些卻反覆發作且範圍廣泛甚至被及四肢軀幹者,家族中若有多人感染者,需考慮另一遺傳性免疫不全疾病。病灶不多者,治療以保守為要,對於快速散播及範圍廣泛者,可積極治療,藥物、冷凍治療及剝離劑皆可考慮,近年來以換膚治療有相當好的療效。

 ◎單純皰疹

群聚水泡好發於口唇周圍,為皰疹病毒引起,常於酷暑酷寒、勞累及免疫力不佳時發作,約八成的人有此疾,一旦得病終身相隨,伺機而發,可用抗病毒藥膏治療。

 ■預防之道:作臉的器具必須消毒乾淨,毛巾、化粧品、保養品及口紅避免共用,若需共用時,使用時以挖勺取用,避免污染。

【非傳染性】皮膚腫瘤!

 ◎老人斑:

  淺或深棕色形狀不規則隆起之丘疹,
  以雷射除之效果佳,一週可癒。

 ◎皮脂腺增生:

  油黃色丘疹,形似火山口,以雷射除之。

 ◎粟粒腫:

  狀似白頭粉刺,呈圓形顆粒狀,輕挑出即可。

 ◎汗管瘤:

  好發於眼下及周圍,肉色半圓形丘疹,
  有遺傳傾向,雷射治療,但有再發之可能。
本文作者:美容中心 藍淑馨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