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炎炎夏日消暑涼方─野溪戲水是水蛭入侵身體最佳時機!

住南澳鄉的十歲方姓男童日前偕同親友到山區野溪戲水捉螃蟹,在跳水時感覺有異物跑進鼻孔,近一週來持續流鼻血,且情況日趨嚴重,三日上午方姓小朋友緊急到羅東聖母醫院求醫,耳鼻喉科主任蔡宏祺在其左鼻孔發現一條長約三公分的水蛭,以麻藥噴入鼻孔,方姓小朋友在漱口時,吐出水蛭;蔡醫師指出,夏天期間經常有人至野外戲水,是水蛭入侵身體最佳時機,他特別提醒大眾,戲水雖是炎炎夏日消暑最好方法,應特別小心謹慎,以免水蛭有機可趁。

方姓男童表示,他是在一個多禮拜前,和左右鄰居等七位親友到南澳鄉碧候村山區野溪戲水捉螃蟹,一時興起,玩起跳水遊戲,突然間感覺到鼻孔有異物跑進鼻子,當時並不以為意,但回家後,鼻孔即出現流鼻血現象,且流鼻血情況越來越嚴重。

男童媽媽表示,她和先生因外出工作,無法在家照顧小孩,孩子感到鼻子不舒服,且持續流鼻血後,這段期間曾自行到一般診所就醫,在吃藥後並未見改善,她在返家後,於是趕緊帶他到醫院求診。

蔡宏祺主任指出,水蛭在侵入鼻孔後,會破壞黏膜,開始吸血,吸完一處後,再吸一處,被吸過之處就會流血,造成所謂的「流鼻血」。方姓小朋友則是在戲水時,水蛭從鼻孔入侵,躲在中鼻道,如未及時將水蛭驅除,由於血液相當營養,水蛭成長迅速,很快地就會塞住鼻孔。

方小弟弟在吐出水蛭後,心中感到一陣惶恐,害怕地表示,這條吸血蟲(水蛭)讓他血流血不止,他以後都不敢再到野外戲水玩耍了。

蔡宏祺主任表示,依往年經驗,每年夏季都會發生二至三起水蛭入侵鼻孔的案例,主要原因都是人們跑到戶外戲水,讓水蛭「趁虛而入」,因此,他特別籲請民眾儘量不要到野外戲水玩樂,以免發生類似事件。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