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眼翳患者有福了∼可用「羊膜移植」解決復發問題!

羅東聖母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邱正仁日前利用手術切除合併羊膜移植方式,為一位眼翳復發兩次合併淚點黏連的患者,成功地解決了困擾多時的問題;這位患者多年前即因右眼眼翳時常發紅且影響外觀,接受切除治療,隔沒多久,又再復發,接受第二次切除後,隔了兩年眼翳又復發,且造成與右眼上半部淚點黏連,使患者右眼無法順利向右看,影響視力和美觀;這項手術順利地解決上述問題,真是眼翳患者一大福音。

邱正仁醫師指出,眼翳是一種眨眼結膜上長出來的一種纖維組織,通常長在眼睛的內眼角,成一種三角形的膜狀增生物,一般人俗稱「白膜」或「白翳」。眼翳的形成原因通常和慢性的眼睛發炎及長期的日曬有關,在台灣則常可以在長期在外勞動的勞工、農民、漁民等人的眼睛裡發現。

一般說來,眼翳會造成眼睛容易有異物感,眼睛發紅、畏光等症狀,有些還會不斷增生,甚至遮住了瞳孔的視線。有上述症狀時,便須要尋求治療,而比較大的眼翳往往需要手術切除。

傳統的切除方式,是將眼翳整個移除,再將附近的結締組織一併清除乾淨,可是這個方法有超過一半的病例,都會復發,而且復發的眼翳往長的比原有的更大。也有的治療方式是在切除白膜後,用低濃度的抗癌藥物塗在傷口,或點眼,減少其復發機率,但其缺點是有少數病患會發生鞏膜變薄,甚至潰瘍的情形。

邱正仁醫師說,對於多次復發,甚至與眼睛附近組織發生黏連的複雜眼翳,目前有一種新的治療方式,可降低術後的復發。便是利用婦女生產的胎盤上的羊膜,經過適當的處理後,將其縫合在眼翳切除後的傷口,讓原有正常的結膜組織可藉由這群羊膜順利的長好,減少復發的機會。

這位患者經手術徹底清除眼翳後,將羊膜縫合上去,目前患者右眼已可自由轉動,且外觀也恢復正常。但邱醫師也表示,並非所有眼翳患者均適用,對於大範圍,復發或是與周圍組織有黏連的複雜眼翳,手術切除合併羊膜縫補是一種絕佳的選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