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突發性耳聾卻聽信廣播以草藥塞耳,險些造成失聰!

羅東聖母醫院耳鼻喉科日前接獲一名李姓婦人因聽信坊間廣播節目用「虎耳草」治耳疾,不料病情卻加重,經耳鼻喉科主任蔡宏祺診治,李婦住院一週後康復;蔡主任指出,這名婦人所幸及早就醫,否則超過「黃金治療期」,可能造成永久性耳聾;李婦聽信偏方險些失聰,即是一個活生生例子,值得引以為鑑。

羅東聖母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蔡宏祺指出,李婦可能已罹患突發性耳聾而不自覺,因為突發性耳襲的發生是突然性的,亦即病人原本平常的聽力突然變差,且常伴隨耳鳴,少數病人同時有眩暈現象,所幸李姓婦人並未發生眩暈,她是在聽電話時發現左耳轟轟作響且有耳鳴現象,才查覺事態嚴重,翌日一大早趕緊到醫院求醫。

李婦表示,近年來,她的雙耳常常奇癢難奈,長期為耳癢所苦,都要用耳扒子搔癢舒緩,她曾在廣播節目中聽說「虎耳草」可治耳疾,於是就近採集和鹽巴揉成丸狀塞進耳內,不一會兒功夫,耳朵就「出狀況」。

突發性耳聾,有人稱為突發性聽障或突然聾,其正確說法是「原因不明性之突發性感音性聽障」。蔡宏祺醫師為李姓婦人進行最基本之純音聽力檢查,並做一系列之平衡功能檢查,外加抽血,幫助判斷是屬於血管性(中樞性)或病毒性(周邊性)造成的,以便使用藥物治療。診斷後使用類固醇、血漿擴張劑等加以治療,同時要求李婦臥床休息及勿受刺激避免產生壓力。李婦在住院接受治療一週後,聽力逐漸好轉,且恢復正常,令她欣喜萬分,且悔不當初,一時聽信偏方,病急亂投醫,造成自身傷害,所幸及時就醫,讓她恢復聽力。

蔡宏祺醫師指出,突發性耳聾是一種原因不明之突發性感音性聽力障礙,它是一種耳鼻喉科急症,若未及早發現治療,則可能造成永久性聽障之遺憾。突發性耳聾之預後如何?治療痊癒之比例從百分之五十五至八十五,不過最重要的是提高警覺、愈早發現治癒率愈高,若超過七天以上則治癒率明顯下降、不可不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