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廿一世紀再生醫療告別化療主流「抗癌蛋白藥」催生!

臍帶血幹細胞增生大突破與世界先進技術並駕齊驅

細胞療法與免疫療法大突破!在生技產業發達的台灣,已成功利用「HOXB4蛋白質增生技術」進行臍帶血幹細胞增生,先進的生技產業將以此技術與榮總腫瘤科合作,以便嘉惠更多需要的患者;繼臍帶血幹細胞增生技術獲突破外,從美國華盛頓大學引進「醣抗原免疫治療」相關平台技術,開發人類單株抗體為癌症治療帶來曙光,相信這二項研究成果對未來醫學應用及商機上潛力無窮。

尖端研發團隊吳國瑞博士及張東玄博士分別針對<台灣尖端臍帶血幹細胞增生研究,動物實驗成果發表>、<抗癌人類單株抗體蛋白藥之突破性開發>二項研發進行精闢解說,台灣儼然已成生技研發的實驗平台。使用「HOXB4蛋白質增生技術」進行臍帶血幹細胞增生,是由台灣尖端內部研發團隊和國立陽明大學,歷經一年多努力,以人類臍帶血幹細胞為實驗對象,利用〝HOXB4〞蛋白質有效進入細胞內,促進幹細胞增生;而這樣的研究模式,不但可以增加六倍幹細胞數目,同時不影響週邊血球數目平衡,最重要的是仍能維持早期原始幹細胞的特性。未來可運用於治療血液、免疫疾病及癌症患者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後之再生造血與免疫功能之應用。

吳國瑞博士表示,此研發技術創新面已居國內領先地位,「未來可以加速幹細胞植入速率,有效提高移植成功率,減少併發症」。近日內將與台北榮總腫瘤科合作,在衛生署核可下,進行臨床試驗。尖端臍帶血銀行董事長蘇文龍指出,一份臍帶血所含的造血幹細胞數量,不足以供應20公斤以上的患者使用,但透過〝HOXB4〞蛋白質進行增殖,將不再有幹細胞數量不足的困擾,此項技術突破,將可大幅提高家族保存臍帶血的觀念。

張東玄博士談到,癌症是當今人類主要死因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新發的癌症病人約一千萬,死亡六百六十萬人。且依行政院衛生署調查顯示,國人平均每九分鐘就有一人罹患癌症,顯見癌症對於國人身體健康的危害已日趨嚴重,而目前癌症治療的標準模式,是視情況選擇或合併手術、放射和化學治療,這些方法有如「沒長眼」一般,不管好、壞細胞一律毒殺,讓多數民眾心裡留下難以抹滅的印象。但科技演進至今,廿一世紀癌症治療主流已告別化療,「標靶治療」已成為癌症病患不得不認識的新字眼。

繼基因工程及蛋白質工程生物科技之後,「醣質生物科技」已被視為本世紀,治療癌症新藥開發的重大突破。抗癌人類單株抗體蛋白藥具有抑制大腸癌細胞的生長的作用,目前已經成為癌症治療藥物開發的主流,因其結構與人體產生之抗體相同,所以安全性高。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所長王惠鈞博士指出,過去十年,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對醣質科技研究已有相當成果,研究發現,許多癌細胞的細胞膜表面的醣結構會發生變化,而台灣在結構生物技術上可說是第一把交椅,醣蛋白結構的研究技術,已為我國將來在醣質生物科技抗癌藥品開發上奠定基礎;簡單的說,醣質科學研究可以解開細胞膜的秘密,大部分細胞膜的免疫反應、細胞壞死、細胞活性,都與細胞外膜醣質有密切關係,因此,繼基因工程科學後,醣質生物科技的研究成果,可以說是二十一世紀生物科技新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