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還敢甩贅肉嗎?無情之繩深情牽引∼都是呼拉圈惹的禍!

有一位中年婦人來腸胃科門診,主訴上腹痛經安排胃鏡檢查,發現有多處胃潰瘍。可是經投與胃潰瘍藥後,疼痛並沒有改善,疼痛非常嚴重,一般的止痛劑無法止痛,故予安排住院檢查。

住院經抽血發現澱粉脢三百多,明顯上升。故予診斷急性胰臟炎。經腹部超音波及電腦斷層並沒有膽結石,膽道無擴大,胰臟無腫瘤。抽血血脂肪正常,無糖尿病,無肥胖,無喝酒史。

一般急性胰臟炎成因大部分為喝酒引起,或膽道結石引起發炎引起,或三酸酐油脂過高引起,或腹部外傷引起。這個病人排除上述病因,經詳問病史才知最近三個月,每天搖呼拉圈,每天持續一小時,可能持續腹部激烈搖動,也會引起胰臟發炎

胰臟位處人體腹部中央,當腹部遭到撞擊,或腹部持續激烈搖晃,也會引起急性胰臟炎。保護之道,避免腹部遭到撞擊,避免腹部持續激烈的運動,如:搖呼拉圈,中間多休息,避免搖太久。

臨床上急性胰臟炎屬腹部急性,它會引起急性呼吸衰竭,急性腎衰竭,急性肝衰竭,致死率不低,不可不慎。

幸此病例發現得早,經過禁食,鼻胃管引流,大量點滴輸注,麻醉劑控制疼痛後,約一星期平安康復出院。
本文作者:胃腸科郭財壽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