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嚴重性陰道鬆弛造成婦女腹痛、便秘、解便不乾淨!

台中縣一名56歲的郭姓婦女,最近一個多月以來身體明顯的會有腹痛、便秘及大便解不乾淨的症狀,導致生活品質低落,原以為是腸胃疾病所引發,經治療後症狀仍無改善,轉至童綜合醫院求診,經醫師診察後發現患者是嚴重性的陰道鬆弛才引發以上的症狀,經治療後患者已無大礙。

該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魏添勇表示,郭姓婦女十多年前即有陰道鬆弛的現象,若是站久了腹部會酸一直未加以理會,直至最近一個多月以來很明顯的會有腹痛、便秘與解便不乾淨的現象,而患者以為是腸胃問題,找腸胃科的醫師看診,症狀仍無改善才轉由婦產科看診,確定患者是因為嚴重陰道鬆弛,導致腹痛、便秘及大便解不乾淨的情形,經施行手術將鬆弛的陰道拉緊,加強力量,目前病患情況良好。魏添勇醫師說,陰道鬆弛輕微者,易陰道感染及進行性行為時較無感覺;中度者容易頻尿;嚴重者便秘、大便解不乾淨。

陰道鬆弛患者未接受治療,患者下腹部會悶痛、腹脹等不適感常伴隨於生活中,陰道鬆弛的治療方式有女性荷爾蒙的使用、骨盆腔收縮凱格爾運動及手術治療可改善症狀。魏添勇醫師表示,陰道鬆弛指的是陰道壁的組織或是骨盆腔的支持性韌帶以及隔膜,因為某些原因而無法維持本來緊密的結構,就好像老年人的眼袋或者鬆弛的頸部皮膚,呈現下垂的現象。一般說來,造成陰道壁鬆弛的原因主要是先天性構造鬆弛、經陰道生產、因手術或外力等造成的傷害與長期慢性腹部高壓造成的脫垂如長期提重物或慢性咳嗽等。

魏添勇醫師說,一般人都會以為陰道鬆弛是一種自然老化的現象,不予理會,依據報告顯示有高達20%∼50%的婦女有陰道鬆弛方面的困擾,但實際求診的不到5%,所以,醫師呼籲婦女同胞,要有正確的觀念,若有陰道鬆弛的情形,應儘速就醫,目前醫學技術的發達,婦產科醫師對於婦女陰道鬆弛的病因病理學已有更深入的瞭解,也發展出許多非常有效的治療方法,來幫助婦女重拾春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