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保局將動員可用資源,確保糖尿病患者醫療品質!

依據各項調查顯示,我國15歲以上人口,約有5%有糖尿病(約90萬人);45歲以上中年人,約有10%有糖尿病(約70萬人) 。依據健保局91年資料顯示,約有100萬人全年中至少申報一次有糖尿病,全年申報糖尿病二次以上者約有80萬人,曾服用糖尿病用藥的則約有72萬2千人,但其中有5萬多人全年只就診及領藥1次,有19萬人就診及領藥5次以內。

91年健保糖尿病人醫療費用約317億元,90年時約271億元,年增率約17%,是影響健保支出的重要因素。

糖尿病初期並無症狀,依上列資料也可看出,有許多病人並未規則就醫治療。糖尿病患者未獲得妥善控制,很容易併發慢性腎衰竭(需洗腎)、視網膜病變(會失明)、心臟血管疾病(心肌梗塞或中風)、足部病變(嚴重者要截肢)等疾病。依健保91年資料,糖尿病人中,下肢截肢者有3,208人、腎臟病者有132,054人、冠狀動脈心臟病者有122,933人、視網膜病變者有35,171人、腦中風者有60,336人。

健保局呼籲40歲以上者,定期接受健保所提供的成人健檢,發現有糖尿病,就應該規則就醫,或參加由各地衛生局、醫療院所與健保局合作的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參加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的病人可以得到一本糖尿病護照(由國民健康局提供),醫療院所會為病人提供完善的衛教(由營養師、護理師、衛教師等提供的營養、自我保健等知識),醫療院所也會依據標準的臨床診療指引,定期提供各項追縱檢查及藥品,以避免病情惡化或發生併發症。

糖尿病人每年應定期檢查的項目包括:眼底檢查、糖化血色素、空腹血榶、空腹血脂、血清肌酸酐、血清丙胺酸轉胺脢、尿液分析、微量白蛋白、心電圖。

至於報導中指出的三項糖尿病人併發足部病變的治療方式:截肢、高壓氧治療與肢體血管繞道手術,依92年健保資料統計,截肢全年共約8,000件、高壓氧治療全年共約6,700件、肢體血管繞道手術全年共約3,300件。至於肢體血管繞道手術的支付標準是否適當、高壓氧治療的適應症是否應予擴大?健保局均將儘速邀集相關專科醫學會檢討,並依全民健保的支付標準協商機制與醫界協商,俟有具體結果,另行公告。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