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經疾病管制局呼籲臺灣的醫療團隊已對類鼻疽提高警覺!

疾病管制局今天公佈新增3例類鼻通報病例,其中二例居住臺南縣仁德鄉、發病日均為7月27日由台南市立醫院通報,該二名個案經台南縣衛生局初步調查,發現與淹水並無相關。另一例居住高雄縣茄定鄉,由奇美醫院通報,發病日為7月24日,該個案已於7月27日通報新感染症候群,今日再加通報類鼻疽,可見醫師警覺性已提高。

至於死亡個案方面,新增1例,個案72歲居住高雄縣茄定鄉。累計今年自7月11日至31日以來,類鼻疽累計通報19例,其中高雄縣10例、台南市4例、台南縣3例、高雄市2例。其中7例死亡,3例在加護病房,另9例住普通病房。

為因應本次疫情,疾病管制局上午於該局南區分局辦理新感染症症候群病例討論會,會中由該局防疫醫師,說明本次事件相關疫情並提請醫師提高警覺,會中建議,(一)由於類鼻疽臨床表現的多樣性,若併發敗血症則死亡率很高,因此醫護人員若發現上述流行地區的民眾有近日有未明原因發燒者,應將類鼻疽列入鑑別診斷並及早給予合適的抗生素,(二)在二仁溪流域附近居民,若有發燒等症狀者,務必迅速就醫。並告訴醫師居住地區,醫師對於上述地區發燒病患,應先排除感染此病的可能性,若有懷疑應立即以抗生素治療,並採檢送驗。

臺灣地理上處於亞熱帶地區,氣溫和溼度皆高,所以濕土及淤水的環境非常適合類鼻疽伯克氏菌的生長。人和動物遭到感染是因暴露於受類鼻疽伯克氏菌污染之土壤或水源。大多數的的病例都是經由破損的皮膚暴露於受污染的土壤或水源而被類鼻疽伯克氏菌感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