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當心報復專家找上你!與「隱翅蟲」熱吻導致皮膚炎!

目前正是隱翅蟲活動的高峰期,羅東博愛醫院皮膚科張景皓主任表示,最近門診一連接獲數例隱翅蟲皮膚炎的案例,其中還有兩位病患因為併發蜂窩性組織炎住院治療,病患通常會在臉部、頸部、及四肢皮膚產生不規則線狀或糜爛性皮膚病灶,常常因病灶出現的莫名其妙,而感到相當的不安,仔細一看,原來都是隱翅蟲惹的禍,因此提醒大家做好適當的防護,小心隱翅蟲皮膚炎。

隱翅蟲是一種小甲蟲,在昆蟲的分類屬於鞘翅目隱翅蟲科,其體長約1公分,體寬約0.2公分,因為牠們的翅鞘退化變得不明顯,故名為隱翅蟲。其形狀極似白蟻,但其胸部呈發亮的鐵青色,故俗稱「青螞蟻」,每年的六月到九月是它出沒的高峰期。隱翅蟲不會咬人,但其體內含有一種叫「隱翅蟲素」的毒液,若不小心將其打死或是睡覺時把它壓死,其體液會溢出至皮膚表面,則會造成隱翅蟲皮膚炎,故有人又稱它為「報復蟲」。

患者通常是在清早醒來時,突然發現在臉部、頸部、或四肢露出部位有刺痛灼熱感,及不規則線狀浮腫的紅斑,之後會有水泡、潰爛及表皮壞死的現象;若經過適當的照護後,在第三至四天時,水泡會乾掉變成結痂;約一星期傷口可癒合而留下發炎後的色素沉著。但如果照顧傷口不當,有可能會造成續發性細菌感染而引起蜂窩性組織炎。除此之外,如果不小心用接觸到「隱翅蟲素」的雙手揉眼睛,有可能會造成結膜炎。皮膚科醫師通常會視病灶狀況給於口服藥物及藥膏治療,若產生蜂窩性組織炎則需給於抗生素治療。

預防隱翅蟲皮膚炎的根本之道就是避免和隱翅蟲接觸:

一、夏天儘量避免至隱翅蟲活動頻繁的區域活動,
  至郊區遊玩時,盡可能穿長袖衣服及長褲。
二、隱翅蟲有趨光性,就寢時儘量關燈;若居住於郊區,
  就寢前要小心檢視床上是否有隱翅蟲,最好關緊門窗並使用蚊帳。
三、如果發現隱翅蟲在皮膚上,千萬不要將其打死,
  可以用口將其吹走。
四、萬一接觸到蟲液,請用大量的清水洗淨;
  也不可用水揉眼睛,以免造成結膜炎。
五、萬一不幸發現有類似的皮膚病灶,請儘速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