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便「有血」莫輕忽─應接受定期的大腸直腸癌篩檢!

文�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 林明賢醫師

根據衛生署最新的報告,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佔第四位,約每十萬人口中有31人,死亡率佔第三位,約每十萬人口中有17人。大腸癌大多長在左右兩側的結腸,約四分之一長在直腸。

【大腸直腸癌】常見的症狀有:

 (1)便血:最常見。若血呈鮮紅色且和糞便沒有混合,
  則多是發炎、 痔 瘡所引起。
  大腸直腸癌往往是間歇性的少量出血,且右側結腸腫瘤的出血,
  常和糞便均勻混合,無法由肉眼發現。
 (2)排便習慣改變:便秘或腹瀉,可能有解不乾淨的感覺,
  或大便形狀變細窄,或排黏液便。
 (3)腹部不適:腹脹、絞痛、或有腫塊。
 (4)持續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或疲倦感。


大腸直腸癌的診斷須依據下列幾個項目,包括:本身的病史、家族史、症狀、血液檢查、血清CEA、糞便潛血試驗、直腸肛門指檢、大腸鏡檢查、電腦斷層攝影等。血清CAE愈高,通常代表癌細胞愈多,但並非每一位病人的CEA均會升高。診斷最主要的依據為組織病理切片檢查。

大腸直腸癌的治療方式必須由下列幾個因素來決定,包括:腫瘤的大小、位置、分期和病人整體健康狀況。雖然每位病人的治療方式稍有不同,但基本上都是以手術、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治療為三個主要方式。治療計劃可能僅有一種治療方式,或是合併各種治療方式。決定治療計劃是相當重要的,病人應尋求再諮詢(second opinion)的機會,一方面可獲得更多的資訊,同時也讓病人對自己選擇的治療計劃更有信心。

大腸直腸癌的治療,目前仍是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至於大腸直腸癌的病人是否應該接受化學治療,必須依照分期來決定。一般對於第一期和第二期大腸癌的病人,在手術切除後,大部分的病人(特別是第一期的病人)不需要接受化學治療。對於第三期的病人,文獻早已證明手術後的化學治療,有助於減少復發或轉移的機會。對於第四期的病人,化學治療可以增加病人的存活率,延長存活時間。

對於直腸癌的病人,手術前的化學治療合併放射線治療,有助於減小手術切除範圍,讓那些腫瘤長在距肛門口五公分以內的病人,有機會可以保存肛門,並且有效地減少復發或轉移的機會。

大腸直腸癌若能被及早發現,則治癒的機會很高,因此,高危險群如:本人有息肉、大腸直腸癌病史,家族性息肉或大腸直腸癌,潰瘍性結腸炎等,應該接受定期的大腸直腸癌篩檢,以求達到預防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
本文作者:血液腫瘤科 林明賢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