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眼睛乾澀免疫系統拉警報,嘴巴苦臭休格林氏症叫囂!

台中市一名四十歲的餐廳會計,半年前開始出現眼睛乾澀和嘴巴苦臭的症狀,一直不以為意。最近問題似乎嚴重多了,她發現自己的視力轉趨模糊,人特別容易疲倦,手部關節也變得僵硬酸痛。四處求醫費了一番功夫後,終於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為她診斷出原發性休格林氏症,這是一種好發於五十歲左右女性的自體免疫疾病。

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霍安平指出,休格林氏症的乾燥症狀,是因為免疫系統失調所造成,臨床上多以眼睛乾或嘴巴乾來表現,因此又稱乾燥症。病人剛開始都會先去看眼科,之後會進一步作抽血檢查,接下來才有可能發現真正的病因。就像這名婦女,起初只診斷出乾眼症及中度眼角膜潰瘍,最近病情惡化後到檢驗院抽血,赫然發現類風濕因子呈陽性反應,直到進了醫學中心,才確定自己是免疫系統起了變化。

休格林氏症除了侵犯唾液腺與淚腺外,還會染指皮膚、肺臟、腸胃道、腎臟、膀胱、肌肉、骨骼,甚至讓全身受累。最應該注意的是,患者得到淋巴瘤或其他血液惡性病變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出許多。霍安平醫師認為,衝著這一點,中老年人若出現眼乾嘴燥的症狀時,別以為沒什麼大不了,最好仔細篩檢,確定是否只是單純的乾燥症,還是得了休格林氏症。

霍安平醫師說,休格林氏症的療法,除了人工淚液與刺激口水分泌的藥物外,有些病患須服用免疫抑制劑,來穩住失控的免疫系統,並持續監測血液與淋巴的變化。另一方面,休格林氏症常和其他的自體免疫疾病同時發生,譬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其次是全身性紅斑狼瘡,還有硬皮症、多發性肌炎、皮肌炎,以及混合型結締組織病變等。與這些自體免疫疾病同時存在時,稱作次發性休格林氏症,反之,則為原發性休格林氏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