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嬰幼兒及孩童腹痛原因多,應及早就醫避免延誤病情!

柳營奇美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詹仁隆十四日指出,腹痛是門診或急診常見的主訴,腹痛的原因很多,有些可能只是漲氣或便秘,有些是腸套疊或先天性巨結腸症,甚至細菌性腸炎,亦或是卵巢畸胎瘤、膽道囊腫、肺炎等,有的則是急性闌尾炎需要開刀,不可輕忽。嬰幼兒及孩童對身體症狀的描述,不像成人懂得用很多其他詞彙來描述,常常只用哭鬧不安、或簡單地說肚子痛來形容,必須配合理學檢查或影像檢查才能知道病因,建議家長不要忽視小孩的肚子痛,應及早就醫,避免延誤病情。

柳營奇美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詹仁隆表示,當兒科病人因腹痛或疑似腹痛前來就醫時,醫生通常最關心的問題是這位病人是否有開刀的急迫性,所以會先詢問或檢查來判斷。至於未有語言表達能力,僅用哭鬧表達情緒的嬰幼兒,醫師會詢問相關病史且做身體檢查,即能判斷是否因胃腸不適而引起哭鬧。

詹仁隆醫師指出,門診中常見一些家長帶著肚子痛的孩童求診,心急的要求醫師打止痛針,減輕痛苦,其實這是治標不治本的作法,會延遲診斷的良機,延誤病情。而醫師考慮必須開刀的情況,通常是急性闌尾炎或無法用鋇劑灌開的腸套疊,如果病人腹痛狀況不明顯,通常會先留院觀察,並且在等待時間讓病人空腹休息,因為這種空腹的做法對某些腹痛病人就是最好的治療,不一定非得用藥物不可,而醫師也會趁這段時間來觀察病人是否有異。

至於檢查方面,有些家長迷信腹部超音波比腹部X光片好,詹仁隆醫師對此不認同,指兩者孰優孰劣完全看需要而定,其中大部分的疾病,可從臨床病史及身體檢查加以診斷。

詹仁隆醫師說,臨床上常見有些小朋友因嘔吐合併上腹痛的症狀,這種急性胃發炎的情況經過止吐藥物的使用,只要食用清淡飲食,通常嘔吐的情況會在兩天內改善,只有少數需要禁食久一點的小朋友才需要打點滴。此外,也常見到感冒合併胃腸不適的情況,典型的主訴就是小朋友前一天開始咳嗽、流鼻水,之後有食慾不振或嘔吐的情況,而這種情況只要等呼吸道疾病治療好之後,胃腸症狀自然就隨之改善。

有些八、九歲以上的小孩因反覆性上腹痛合併嘔吐前來就醫,經醫師問診發現其腹痛之前通常無合併呼吸道症狀,且家長中已有人確定為消化性潰瘍,針對這樣的小孩,會懷疑其有消化性潰瘍的可能性,倘此小朋友有解黑便的情況,更可確定其有上消化道出血的可能性,此時病人或家屬若肯配合,則可安排胃鏡,或者吸入碳13尿素作吐氣檢查來對症下藥。

接著我們來看可能的孩童腹痛情況如下:

案例一:

三個月大的男嬰來打疫苗,母親問醫生為什麼小朋友有時會有躁動不安的情況,很快又沒有這樣的情況,其排便似乎需要很出力的樣子,平時大便沒有異狀。再進一步問診得知其哭鬧前皆有排便合併排氣的情況,當排氣完即恢復正常,同時此病人吃奶正常,大便無血絲,這種哭鬧情況幾可確定是與脹氣有關。針對這類的病人通常不需要服用藥物,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一個嬰孩從出生到數月大的年紀皆是解硬便,偶而是硬便後稀水便,這類的小朋友必須懷疑其是否有先天性巨結腸症的可能性。

案例二:

一歲男嬰因夜晚哭鬧不安,無法以餵食安撫之,其大便未見異常,未合併有發燒或任何呼吸道症狀,但間斷性的哭鬧,使得家屬警覺有異常,於是帶來急診就醫。由病人年齡及症狀可高度懷疑腸套疊,典型的腸套疊會有間歇性哭鬧、嘔吐、血便及非腹痛期間表現正常的情況,好犯年齡為一個月到兩歲,不過臨床上約一歲的孩童為腸套疊較常見的年齡。

案例三:

四歲多的男生因有夜半哭鬧情況前來就醫,近日並未有發燒、呼吸道症狀,病人也沒有腹瀉情況。來急診就醫時,可看到其有間斷性腹痛,且痛的時候可使病人有膝蓋彎曲到貼胸的情況。由於此病人的年紀已過了腸套疊好犯年齡,但留觀多時之後仍有明顯間歇性腹痛,且痛得屈膝貼胸,腹部X光片並未有特異發現,於是安排腹部超音波後發現病人是腸套疊。這種不典型腸套疊的病例畢竟較罕見,不過警覺性高的醫師還是有機會提早為這種病人作診斷。

案例四:

一歲半大的女生兩天前有輕微感冒症狀,之後開始出現食慾不振,嘔吐一天後開始拉黃水便的情況,其排便次數一天可多達六七次,雖大便未見血,但常可見到病人有哭鬧不安隨之解便的情況。

這個小朋友由其臨床表現來看為典型胃腸炎的表現,身體檢查的結果通常除了倦怠、無力、口舌乾燥外可能不會有其它特異發現,孩童們造成急性腹瀉的致病原因有病毒,特別是輪狀病毒,這種病毒在兩歲以下幼兒特別常見,其他造成腹瀉的原因如細菌、寄生蟲、腸道外感染、抗生素等等,急性胃腸炎的病人臨床表現常有嘔吐隨之腹瀉的情況,可以合併發燒情況。此病人為典型輪狀病毒腸炎的表現,若是此病人的糞便成綠色,甚至糞便中出現黏液帶血的情況,就很可能是沙門氏菌腸炎了。

案例五:

四歲男生因輕微感冒、軟便及腹痛來就醫,病人腹痛位置可遍佈全部腹部。其母親提到此病人這兩天感冒後可聽到明顯腸音蠕動,由於腹部不適,所以去診所拿胃腸藥,可是隔天腹痛情況仍未見改善,腹痛有加劇的情況,故來院就醫。

當醫生為其檢查時,除了腹部有明顯壓痛外,且有腸音減少的情況,所以安排腹部 X 光片檢查,可見到大腸有大量空氣填充的情況,故可判定為毒性巨腸症。作為一位兒科醫生想要提醒父母的是,臨床上常見一個呼吸道感染後合併有胃腸不適或者軟便的情況,這種不舒服的感覺待病程結束之後就會逐漸好轉,如果一定要吃藥,頂多服用消脹氣、胃藥、輕微止瀉藥即可,不可任意服用抗蠕動藥物,以免使原本腸子更進一步形成蠕動不良而造成毒性巨腸症的情況。關於治療方面, 如果並未合併發燒情況,只要打上點滴並放上塑膠肛管排氣即可,通常要休息近一天,病人腸氣即明顯會有消退情況。

案例六:

六歲的小女生在半夜三點因急性腹痛來就診,未合併發燒,腹瀉,詢問其病史,得知其已有便秘一年以上,不過天天皆有解便。此病人安排腹部X光片後可發現有許多糞便於大腸內,合併有幾節腸氣,同時經肛門塞劑後一小時後有解便且腹痛緩解的情況,故可判定為便秘的情況,此病人雖有天天解便的情況,由於「出不敷入」仍會產生便秘的情況,這類的病人如果之前或之後常常有因為便秘而引起腹痛的困擾,則需要就醫服藥一段時間。

案例七:

一位七歲大的男生因下腹痛一天前來就醫,起初僅有發燒、噁心感,之後產生明顯右下腹痛情況。身體檢查時可發現明顯右下腹壓痛及反彈痛。由其病程及身體檢查懷疑為急性闌尾炎,抽血檢查後有白血球增多情況,經安排腹部超音波後更進一步確定診斷,故隨之安排手術。要提醒家長的是不見得每個小病人都有這樣典型的腹痛表現,即使腹部超音波未見到發炎的闌尾,只要臨床病程懷疑,通常仍會建議病人接受腹腔探查手術,以免變成腹膜炎時更得不償失。

案例八:

五歲女生來急診就醫,抱怨急性下腹痛,兩週前也有相同情況,這兩週當中並未有任何異狀,未合併發燒腹瀉,平時排便習慣可,未有便秘治療紀錄。此病人經安排腹部X光檢查,可發現許多糞便堆積,只是當使用過排便塞劑且病人有解便之後,這位病人仍有屈膝貼胸的表現,所以進一步地安排腹部超音波,發現在膀胱後有一囊腫,內有高迴音物質,經緊急腹部探查手術證實為卵巢畸胎瘤,因瘤大造成卵巢根部扭轉造急性腹痛,這種少見病例只是要提醒父母,小女生的腹痛得考慮到生殖器官。

案例九:

四歲女童因腹瀉嘔吐就診,此病人同時有咳嗽情況,腹部X光片未見特異情況,經一夜休息後,待其飲食正常之後返家,三日後返診,病人仍持續發燒且呼吸有明顯急促情況。

這個案例要說明:不是嘔吐腹瀉就是胃腸發炎,得考慮胃腸炎只是併發症而不是主要疾病的可能性;此病人初次腹部X光片並未有異狀,其X光片上沿,即胸腔下面部份並未有積水情況,同時胸部聽診未聽到有明顯痰音,故約診三日後回門診,病人有呼吸急促的現象,同時X光已有明顯肺炎及積水情況,經檢查確定為肺炎雙球菌肺炎,胸部超音波亦可見肺部積水情況。經使用抗生素、胸部細針穿刺、胸部超音波積水追蹤的治療過程,此病人康復離院。

臨床上,肺炎雙球菌肺炎病程進展迅速,很有可能開始僅有肺部輕微發炎浸潤,而在三天後就變成肺炎合併積水情況,父母親需注意的是這類小朋友可能起初只是輕微咳嗽、流鼻水,應該不會有喘的情況,如果一位以胃腸炎為主要表現的小朋友後來出現夜咳、呼吸急迫的情況,一定得立即返診評估是否有呼吸道疾病的產生。

案例十:

五歲女童因上腹痛就醫,半年前也曾因腹痛就醫,但經過灌腸後疼痛解除後回家,今日到急診就醫有明顯上腹不適,腹部X光片雖有不少的糞便及腸氣堆積,但不能解釋其疼痛的位置,身體檢查除了右上腹有明顯壓痛,並無其他異常情況。此病人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是個膽道囊腫。膽道囊腫是種膽道不正常擴張的疾病,典型的表現為腹痛、黃膽、可摸得到的腫瘤,但只有少數病人會有這樣典型的表現。許多病人可能初期表現僅有腹痛或者是輕微腹痛合併黃膽而已。針對膽道囊腫病人,我們會請小兒外科的醫師來安排手術,癒後良好。

結論:

針對因腹瀉引起腹痛的小朋友,家屬在自行照顧時比較要注意的就是否仍在使用退燒塞劑?因為已經腹瀉的小朋友再使用此類塞劑,其腹瀉情況通常會持續。是否可食用稀飯或米湯?如果非吃奶不可,可考慮奶粉濃度泡稀釋些且使用無乳糖奶粉。水分是否足夠?如果此病人一天仍有四五次的換尿布或解尿紀錄,則脫水的情況應該還好,若是一天才一兩次解小便的情況,則可確定其有脫水情況。家中是否有其他小孩?胃腸炎是糞口傳染的疾病,家長更換尿布時別忘了勤洗手。

總之,腹痛可能的原因很多,醫生通常會先確定有無開刀的迫切性,有無生命危險的可能性,來對小病人作最合適的處置。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