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臨床常見上腹痛並伴隨《黃疸表徵》疾病的鑑別診斷!

文�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在臨床上,「上腹痛」伴隨「黃疸」表徵常見於肝臟、膽道、胰臟炎症、結石以及癌瘤病變,其中較為常見的有急性病毒性肝炎、肝膿瘍、肝癌、急性膽囊炎、急性化膿性膽管炎、總膽管結石、急性胰臟炎、胰臟癌以及膽囊癌;其致病機轉主要是由於炎症或腫瘤使器官本身增大,使器官包膜受到牽引,並因而引起上腹痛的症狀。此外,炎性滲出物、結石或腫瘤會壓迫胰管或膽管引起阻塞,而管壁平滑肌產生陣發性收縮,也可產生陣發性絞痛;其發生機轉主要是由於炎性滲出物使得肝臟中毒併發膽紅素代謝障礙,再加上膽道受結石或腫瘤壓迫阻塞,從而使肝內小膽管壓力增高甚至破裂,使膽紅素逆流回血液循環,而導致臨床上出現黃疸的表徵。

在臨床上,在臺灣地區「肝癌」是常見的惡性腫瘤,常見於中老年人口群中,而男性較多於女性。肝癌在早期常無明顯症狀,一旦出現臨床症狀時,已處於中晚期。在臨床上,肝癌的典型臨床表現為肝區疼痛,即右上腹部持續性或間歇性脹痛或鈍痛,主要是由於腫瘤脹大使得肝包膜繃緊所致;此外,若腫瘤長大侵犯橫隔膜時,亦可出現右肩背的放射痛主訴;而腫瘤向後生長,則可引起右腰部疼痛;如突然出現右上腹部劇烈疼痛,則表示肝癌本身或許併發破裂,以致使肝臟包膜下出血;如突然出現右上腹部劇痛後,腹肌出現瀰漫性壓痛以及反彈痛,則表示肝癌破裂衍生腹膜炎;肝癌的其他症狀還包括有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瀉、體重下降、低度高燒、黃疸及其他器官轉移所產生的相應症狀。

「病毒性肝炎」的主要臨床表現有右上腹部肝區脹痛或隱痛,此因肝臟充血脹大時,使肝包膜受到牽張所致,此外尚伴隨有全身倦怠、食慾減退、噁心、嘔吐、腹脹、便祕、腹瀉以及黃疸的表徵:少部分病患甚至出現高燒的現象。

「胰臟癌」上腹痛有何特點?胰臟癌典型症狀是出現在中上腹部範圍較廣而模糊,不易定位的飽脹不適、隱痛或鈍痛表現,通常發生於進食後一至二小時加重,減少飲食量則可減輕疼痛,也可有陣發性劇烈上腹痛。上腹痛隨著病情進展而加重,甚至難以忍受。胰頭癌上腹痛多發生於右上腹部,胰體癌上腹痛常發生於中上腹部偏左,有時上腹痛影響到全腹,少數病患可表現左下腹、有下腹以及臍周上腹痛。當胰臟癌浸潤或轉移至腹膜後神經叢時,可出現腰背部疼痛。上腹痛常於仰臥位時加重,夜間尤為明顯,並使得病患必需要坐起向前彎腰屈膝,才能減輕對腹膜後神經叢的壓迫,從而減輕疼痛,有時劇烈難忍的上腹痛常使病人輾轉難眠。胰臟癌罹患者又因食慾不振,害怕進食會加重上腹痛而刻意減少食量,再加上腫瘤本身慢性消耗體力,而出現明顯體重減輕(甚至可減輕15公斤以上)。

此外,「胰臟癌」會浸潤以及壓迫總膽管下端,而出現「阻塞性黃疸」的表徵,使病患主訴有茶色尿以及陶土色糞便,並伴隨有皮膚搔癢。

再者,「膽囊癌」多見於女性,發病年齡多超過50歲以上,絕大多數病患膽囊內有結石存在,可能與長期膽囊慢性發炎以及結石刺激使膽囊壁細胞發生變化有關。由於膽囊緊貼肝臟,故膽囊癌極易迅速浸潤肝臟,而病患往往先有長期慢性膽囊炎或膽石症病史,病情可突然變化,出現右上腹部持續性隱痛、食慾不振、體重減輕以及黃疸的表徵,此時腹部檢查可發現右上腹部膽囊區可觸及硬塊或肝肝腫大,但無疼痛感。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