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用簡單的方式治療「疼痛」,神經外科可扮演輔助角色!

文�長庚紀念醫院嘉義分院神經外科 楊仁宗主任

疼痛是由於散佈在身體各處的感覺神經接受刺激後,傳達到大腦內而產生的一種不愉快的感覺。使用藥物控制疼痛,當然是最基本的治療方式,然而神經外科有時卻可在疼痛治療上扮演一個積極性並有極佳療效的角色。舉例如下:

胸腰椎神經疼痛治療

脊椎受傷若合併有神經受損且產生劇烈疼痛時,應以兩種角度看待之。一是脊椎的穩定性如何?另一方面則是內部脊髓是否受到壓迫?若脊椎的穩定性不佳,則勢必要做外固定或內固定手術,以維持其穩定性。若脊髓受到脊椎位移壓迫時,則需做廣泛性的減壓手術,以避免神經因長期壓迫而受損。然而,若患者在受傷後,脊椎的穩定性不錯,且脊髓雖受壓迫但並無明顯造成運動障礙時,則單純的疼痛問題,就可藉由神經外科醫師作神經節及神經根的阻斷手術來獲得解決。

最常見的即為胸椎壓迫性骨折,病人在服藥無效後,大部分的醫師均認為唯有該開大刀做多節椎體固定手術,才能解決其疼痛問題。事實上並不然,椎體的壓迫性骨折除了可用骨水泥整形術治療外,因胸椎有肋骨的支撐,穩定性極佳,亦可做神經根及神經節的阻斷術來治療。病人不需要全身麻醉,身上也沒有刀口,只需用一根長針置入神經節處,即可輕鬆的把疼痛解決。近三年內,嘉義長庚醫院神經外科已完成四十多例胸椎骨折的治療,病患均能獲得很滿意的疼痛改善,且無任何副作用。除此之外,數例胸部帶狀售疹並有嚴重胸部疼痛病患,亦在經治療後,解決其疼痛煩惱。

三叉神經痛治療

造成三叉神經痛的病因機轉,目前認為是三叉神經在進入腦幹的區域受到血管壓迫而引起神經脫髓鞘作用,進而有神經傳導的短路狀況。診斷上主要是靠著臨床症狀的判斷,至於做腦部的電腦斷層或是磁振造影,是在於排除腦內長瘤或是一些退化性的顱神經病變。

治療三叉神經痛,主要是以藥物為主,又以抗癲癇用藥最為有效。若一段時間藥物治療無效或是因藥物引起副作用時,則改為外科治療,可包括有開腦手術隔開壓迫神經的血管,三叉神經燒灼治療,伽碼刀治療,三叉神經節壓迫治療及傷害三叉神經周邊分支…等。對於年紀大的患者,且病患排斥開腦手術時,則是以經皮膚作三叉神經節燒灼手術為最恰當。此方法,手術本身並無傷口,沒有危險性,不需住院,治療後即可當日返家,且在疼痛復發時,可重複接受治療,因此神經節燒灼術似乎是對付三叉神經痛的最佳治療選擇。

癌症末期疼痛治療

目前仍以藥物治療為主,且麻醉科醫師所佔的角色較為吃重。然而,神經外科醫師若能安全的施行神經根及神經節阻斷術,未嘗不是提供病人一種較能一勞永逸的方法,此方面癌症疼痛的積極性治療,實有待我們去研究開發。


本文摘自:長庚醫訊第二十六卷第九期
本文作者:神經外科 楊仁宗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