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離島醫療零差距-重症轉診有「先機」開啟空中救護站!

隨著工商業的快速發展,意外傷害連續三年位居臺灣地區十大死因第五位;臺北市93年度即有463人因意外傷害死亡。而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所屬聯合醫院,今年更以發展創傷醫療為重點,除了成立包含外科、骨科、神經外科、麻醉科、整形外科、心臟外科等跨專科領域的創傷小組外,也積極在中興院區建置創傷中心。

有鑒於遠距教學與遠距醫療已是時事所趨,且台灣偏遠、離島醫療資源不足,解決此一城鄉差距與資源分布不均情況,遠距醫療將扮演重要角色;因此,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聯合醫院,積極協助連江縣立醫院建置影像傳輸系統(PACS),使得馬祖地區重症病患之影像可立即傳輸到聯合醫院各個院區,醫療團隊可直接觀看傷病患的放射線影像,討論病情進行遠距醫療會診,縮短轉診後送之診斷時效;聯合醫院創傷中心的揭牌啟用儀式,亦即代表了「重症創傷醫療」進入另一階段里程碑。

以臺北市豐碩的醫療資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除了服務大台北重症病患外,也對離島(金門、馬祖)及偏遠地區提供愛心與服務。在這樣的理念上,空中救護是未來發展的重點,根據統計,馬祖地區每年平均有43人需搭直昇機後送至本島進行救治,金門地區更高達每年146人,而偏遠地區平均每年也有56人透過空中救護隊進行後送轉診,未來結合創傷中心啟用,空中後送轉診醫療救護將會更臻完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緊急救護除了接收病人外,更能派遣訓練精良、設備完善的災難醫療救護隊(DMAT)前往災難現場進行醫療服務,把臺北市豐沛的醫療資源更為推廣。今年更積極招募「志願軍」加入,短時間內報名踴躍,經嚴格篩選後,共有醫師20人、護理人員51人、行政人員24人入選,且接受兩個月嚴格的訓練、加上裝備完善的後勤支援,隨時可接受任務指派前往災難現場進行醫療服務。

災難醫療救護隊迄今服務成果,含93年底南亞海嘯重創時即遠赴異國救災,共義診300多人次、為100多人施打破傷風疫苗,提供難民收容所醫療照護與諮詢,亦獲得國際認同與肯定;今年六月亦南下雲林、嘉義地區負責協助災區門診、急診巡迴醫療工作…等,協助水患復原重建,熱忱服務深獲好評,總計在雲林共服務1,053人次、嘉義縣東石鄉共服務979人次。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空中救護演習、創傷中心揭牌暨DMAT成軍典禮」,不只是「重症創傷醫療」另一階段里程碑,相信更能提高台灣人民的醫療福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