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朋友好動別以為是過動兒?其實是過敏性鼻炎惹的禍!

你的小孩有晚上睡不安穩、白天情緒易怒的情況嗎?這可能是過敏性鼻炎惹的禍ㄛ?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潘俊伸表示,全世界有10%∼25%的人口深受過敏性鼻炎之苦,研究調查發現六至八歲兒童患有過敏性鼻炎約30%,13∼15歲青少年罹患過敏性鼻炎者約佔20%。此外,根據醫學臨床報告指出,80%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有夜間睡眠障礙的問題,間接影響造成白天疲倦,上課不專心,甚至人際關係產生障礙等問題。

門診中,過敏性鼻炎患童約佔三成,其中八成合併有夜間睡眠障礙的問題。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主要有鼻癢、打噴涕、流鼻水、鼻塞等症狀。此外,患童在晚上睡覺時容易有鼻塞、打鼾的情形,因而常常睡得不安穩,容易醒來,這類小朋友的情緒變動大、易怒,且適逢學習年齡,使得家長常誤為是學習障礙。

『夜間睡眠障礙』是常被家長忽略的過敏性鼻炎併發症!潘俊伸醫師指出,氣喘、中耳炎、鼻竇炎、鼻息肉、過敏性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是過敏性鼻炎常見的合併症,但是夜間睡眠障礙所帶來的影響,常常被家長忽略。門診中,不少家長向醫師反應,小朋友白天去學校的學習反應不好,好動,脾氣又大,以為是小孩得了過動症,或是發生了學習障礙等問題,後經醫師診斷後才知原來是過敏性鼻炎惹的禍。

過敏性鼻炎患者躺下時,鼻道阻力是正常人的三倍!根據研究統計,過敏性鼻炎患者躺下時,鼻道阻力是正常人的三倍,而夜間鼻塞伴隨的鼻充血是造成睡眠呼吸障礙的重要危險因素之一,因此當小朋友反應睡不好,或是夜晚睡眠中常常醒來時,就要留意是否有過敏性鼻炎的問題,以免發生夜間睡眠障礙的後遺症。

潘俊伸醫師進一步說明,門診統計,九成以上的過敏性鼻炎患童,不論是日常生活或學習均受到影響。此外,有二成五的過敏性鼻炎患童,因此常曠課。其他有關過敏性鼻炎患童學習影響報告,如國外一項針對八至十一歲學齡兒童研究報告指出,(1)學齡兒童有睡眠呼吸障礙的盛行率達2%,(2)從打鼾到輕微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會增加如過動、情緒不穩、對立、攻擊性強及社交問題等負面行為發生的機率,甚至也有另一項國外研究指出,中學時學習表現較差的學生會比表現好的學生,有較高的比例在幼童時期有打鼾或因此接受腺樣體扁桃腺切除術。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方式為何?過敏性鼻炎的治療,首先要有長期與醫師配合的正確心態,很多家長對於小孩的過敏性鼻炎都手足無措,甚至以消極的態度來面對,當小孩有較嚴重的症狀時才可能去找醫生治療。其實治療過敏性鼻炎並不困難,選擇適當藥物,耐心與醫師配合,日常生活記得趨吉避凶,也就是注意清潔,遠離塵蹣、花粉等過敏環境,降低過敏的發生機率。

最後,潘俊伸醫師強調,『夜間睡眠障礙』是常被家長忽略的過敏性鼻炎併發症!過敏性鼻炎患童在晚上睡覺時容易有鼻塞、打鼾的情形,因而常常睡得不安穩,容易醒來,這類小朋友的情緒變動大、易怒,且適逢學習年齡,家長常誤為是學習障礙。因此,建議家長平日注意小朋友是否有過度疲倦或不良睡眠品質的現象,如有異狀,儘早請醫師診斷及治療過敏性鼻炎的問題,以免發生夜間睡眠障礙,影響學習,人際關係,情緒不穩,功擊行為等嚴重後遺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