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上腹疼痛不能等閒視之,當敗血症患者「瀕臨死亡」時!

文�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在臨床上,如何區分「消化性潰瘍」與「膽絞痛」所引起的上腹部疼痛?

在臨床上,「消化性潰瘍」與「膽結石」或「膽道病變」的罹患者或許會主訴「腹痛」的病症,其或許會表現為中、上腹或右上腹痛的主訴,有時也較難明確的描述出來,但有時僅經由仔細病史的詢問、理學檢查以及相對應輔助的實驗室或影像檢查還是可以做一番鑑別診斷的。

基本上,「消化性潰瘍」的疼痛一般主要是以中上腹為疼痛的主訴,而其疼痛往往被描述為「鈍痛」,典型的消化性潰瘍疼痛是有節律性,並與進食前後時間有關;其中「十二指腸潰瘍」往往為空腹疼痛、夜間痛醒,有時在罹患者進食後,其疼痛能得以緩解甚至消失,而「胃潰瘍」罹患者則往往主訴為「飽餐痛」。←﹝編按:這個很重要,一定要記住!﹞

在臨床實務上,「消化性潰瘍」的疼痛可經由制酸劑以及組織胺接受器阻斷劑、或質子泵抑制劑的服用後,其疼痛都能以迅速緩解甚至消失;此外,「消化性潰瘍」在疼痛發作時,無明顯高燒或白血球異常增加的表徵。反之,膽囊及膽道疾病的疼痛都呈絞榨的劇痛,多位於右上腹部(右下肋骨下緣),而在急性發作前,往往是有進食油膩食物的經過,其疼痛為持續性、陣發性、劇烈性,而常放射到右肩胛區;同時,膽囊及膽道疾病或許會「體溫上昇」、「黃疸」(茶色尿),再加上所謂的「膽絞痛」,三者在臨床上被稱之為「Charcot症候群」,而在理學檢查中,當醫師將右手掌上緣安置在罹患者右下肋骨下,而令其用胸部深呼吸時,會使其頓時停止呼吸,此即為Murphy氏表徵(Murphy’s sign);此外,抽血檢查會發現有明顯的白血球計數及中性球分類上升的表徵,再加上腹部超音波掃描檢查可發現膽囊及膽道病變而得以明確診斷。

「膽絞痛」罹患者在服用制酸劑後,疼痛亦無法緩解,而在使用抗平滑肌痙攣藥物或抗生素治療後,有時腹痛才能緩解,某些病患則在疑似「敗血症」瀕臨死亡時,而需要接受急診手術治療才能活命。因此,在臨床上「上腹部疼痛」是不能等閒視之的。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