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藥《輕鬆喝》血脂大掃除,降脂茶為心血管埋下伏筆!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最近將進行降脂茶臨床研究,為憂心高血脂的病患提供另一選擇。中醫部主治醫師蔡嘉一說,若是平時慣吃大魚大肉,卻又少動多坐者,最容易累積血脂,為嚴重的心血管疾病埋下伏筆,應該儘早用中藥來調整脂濁的問題。

蔡嘉一醫師指出,山楂、何首烏、澤瀉、決明子、丹參等中藥材,已經研究證實,對高血脂具有良好的預防和治療之效。其作用機轉,在阻止腸內脂類物質吸收,促進脂質的轉運和代謝,使得各類脂質無法在血中滯留,或是滲透到動脈內膜中。該院研發的降脂方,是以上述藥材調配完成,多年來臨床表現一直很不錯,最近為收集更多的科學證據,決定展開進一步研究,該院免費提供六十位名額,有興趣的民眾可逕赴門診洽詢。

高血脂引起動脈粥狀硬化的問題,越來越受到醫界重視,尤其當病情惡化,轉為心肌梗塞或腦中風時,代價何其高昂。然而動脈粥狀硬化通常不會出現症狀,因此常被一般人忽略,更不會警覺到血脂濃度上升,其實是動脈粥狀硬化的重要危險因子。研究顯示,戒菸以及降低血漿內脂質的濃度,是預防動脈粥狀硬化相關疾病的最佳方法;總膽固醇濃度每下降百分之一,就可以降低百分之二到三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率。

蔡嘉一醫師說,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的前四名,除了癌症以外,都和動脈粥狀硬化有關,因此及早控制血脂,就比較能和冠狀動脈性心臟病、中風和周邊血管疾病保持距離。最近氣溫開始轉涼,秋冬正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長期有高血脂病史的患者,必須特別注意,最好在飲食和運動方面能夠自我監控,透過降脂茶來化解脂濁,也是可行之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