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六成空姐『大腸生理時鐘』不正常,疑罹患腸躁症!

案例說明:『我的工作就是往來世界各地做長途飛行,在忙碌工作與緊張壓力下,根本無法規律飲食與休息,導致大腸生理時鐘紊亂,經常無法規律上廁所,還出現肚子痛、腹脹的症狀,心情與工作大受影響。就算我強忍不舒服的感覺,或是使用偏方治療像是吃乳酸菌,只能暫時解除心理上的痛苦,完全無法改善症狀,讓我每天都像沉淪在永無止境的苦海。』--- 航空公司國際線空姐,倪小姐,27歲

不要以為這只是單純的空姐個案,你確定你的大腸生理時鐘正常嗎?你是否患有腸躁症不自知,導致大腸生理時鐘停擺?空姐調查指出,因工作型態與大腸生理時鐘不正常,六成空姐有腸躁症困擾,就醫率卻低於3%。台北長庚醫院腸胃肝膽科陳邦基醫師針對「亞洲腸躁症醫學報告」,指出國內民眾對於腸躁症認知與關心遠低於其他國家。台灣便秘型腸躁症病患有排便不規律,加上脹氣和肚子痛等症狀,導致大腸生理時鐘運作異常而不自知,但是民眾多誤信廣告或錯誤治療,使得病患持續忍受疾病的痛苦。根據最新亞洲研究顯示,正確治療方式讓八成病患感到滿意並希望繼續治療。現場並有大腸健康操表演,教導大家如何透過運動維持正常大腸生理時鐘。

一份針對300位空姐所進行的空姐調查顯示,空姐因為工作忙碌,長途跨時區飛行,無法按時飲食和排便,加上生活飲食不規律,導致大腸生理時鐘紊亂,有近六成(58%)空姐經常感覺肚子脹,排便硬硬的不容易排出,或肚子痛不舒服,罹患便秘型腸躁症而不自知。49%空姐曾使用乳酸菌;53%空姐曾經使用纖維素,21%曾使用花草茶;18%則曾服用成藥,試圖解決腸躁症困擾,然而,不舒服症狀依然持續,更有高達八成的空姐(83%)表示自己的腸躁症症狀已經超過一年,顯示空姐在亮麗外表下,腸躁症問題嚴重, 內在大腸生理時鐘已然停擺,嚴重影響身心健康,但卻僅有3%空姐曾至醫院尋求專業諮詢,突顯空姐對腸躁症不了解也不關心,不願正視腸躁症並進行積極治療,以致得忍受腸躁症的痛苦。

陳邦基醫師表示,排便不規律,連帶出現脹氣、肚子痛等症狀,已經不是單純「不順暢」,很可能就是罹患腸躁症。現代人壓力大、生活習慣不正常,容易因腸躁症而出現大腸生理時鐘紊亂,像是空姐、名模、高科技或行銷傳播業等,都是罹患腸躁症的高危險群。因此,國人有必須正視疾病勇敢求醫;同時使用正確治療方式,才能快速重新啟動大腸生理時鐘,讓大腸生理時鐘持續的正常運作,擁有健康美麗身心。

陳邦基醫師說明亞洲大型跨國「亞洲腸躁症醫學報告(ZapMaster 新型的5-HT4於腸躁症病患之療效,耐受性,安全性之亞洲主要研究)」時,明確指出國人對腸躁症認知不足,亦不願尋求專業治療。在10個國家分頭舉行,由1,500位醫生出面進行,邀請14,541名便秘型與非腹瀉型腸躁症患者參與的亞洲大型研究,在全球腸躁症盛行率為10%的情況下,台灣地區之醫院收案治療病患僅有200名,遠低於韓國6,000人、中國5,000人、泰國1,200人,顯示國人對腸躁症之認知度與關心程度遠低於其他亞洲國家,更不習慣尋求專業醫療與藥物治療解決腸躁症問題。

「亞洲腸躁症醫學報告」顯示,80%患者對傳統治療不滿意;79%患者以前的治療方法曾產生副作用;79%患者從未使用過治療藥物,由此可知多數患者都曾透過乳酸菌、酵素、高纖食品、民俗療法或其他醫療方式等治療腸躁症,卻無法有效改善症狀,仍然為腸躁症所苦。調查結果同時顯示,改採新型的5-HT4做為治療方式之患者滿意度高達八成(79.9%);76%患者希望持續使用新型的5-HT4進行治療,顯示新型的5-HT4的確能有效改善並解除便秘型或非腹瀉型腸躁症患者之症狀。

腦神經、中樞神經與腸神經共同組合成神經傳導系統,控制腸道蠕動,讓人體得以維持正常的大腸生理時鐘運作,正常且規律的蠕動、排便。當神經傳導系統出問題,無法正常傳遞生理訊息,腸道蠕動異常,容易感覺疼痛,就可能產生腸躁症,導致大腸生理時鐘無法正常運作,無法正常且規律的排便,並會脹氣、腹痛。

「亞洲腸躁症醫學報告」顯示,新型的5-HT4能有效解決便秘型或非腹瀉型腸躁症患者的症狀,是領先通過美國FDA與衛生署核准通過有效使用在便秘型腸躁症病患的治療藥物。歐美多年大型研究報告亦顯示,新型的5-HT4有效改善便秘型腸躁症患者之症狀,提升患者工作能力與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