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停、看、聽》耳燭療法及棉花刮痧是否屬醫療行為?

邇來各大媒體爭相報導,坊間流傳耳燭療法及棉花刮痧等行為,其中於夜市中現場示範用燒熱之火焰連接一中空管子置放於耳朵的耳燭療法,場面怵目驚心;民眾或許要問,在面對該等特殊治療方式時,哪些項目該由醫師執行?又哪些是一般民俗療法業者可以從事之項目?衛生局針對坊間常見之民俗療法做分類的介紹,以供民眾參考。

什麼是醫療行為呢?依照行政院衛生署解釋:「醫療業務之行為,係指以治療、矯正或預防人體疾病、傷害、殘缺為目的,所為的診察、診斷及治療;或基於診察、診斷結果,以治療為目的,所為的處方、用藥、施術或處置等行為的全部或一部,均屬之。」,那不列入醫療管理行為又是什麼呢?為了兼顧現況,依據行政院衛生署82年11月19日衛署醫字第82075656號公告不列入醫療管理之行為及相關事項,摘要如下:
未涉及接骨或交付內服藥品:以傳統之推拿方法,或使用民間習用之外敷膏藥、外敷生草與藥洗,對運動跌打損傷所為之處置行為。

未使用儀器、未交付或使用藥品,或未有侵入性,而以傳統習用方式,對人體疾病所為之處置行為:如藉按摩、指壓、刮痧、腳底按摩、收驚、神符、香灰、拔罐、氣功內功之功術等方式,人體疾病所為之處置行為。

上述不列入醫療管理行為者其廣告除可標示其項目外,廣告內不得有以暗示及影涉醫療行為如刊登病名及療效之醫療廣告。

傳統民俗療法』就是從古代有人類歷史開始至今就普遍存在於世界各國或區域的一種保健文化。民眾在日常生活上運動跌打損傷,亦習慣請傳統的民俗療法業者以傳統方式處置,然而業者因非正規醫事專業人員,無須申領任何證明文件,即可自行執行。為避免花錢又傷身,民眾在接受民俗療法前,應先行判斷該項民俗療法是否涉及不法醫療行為,而純以手技保健方式的一種文化;以下表格乃提供民眾一個簡單易懂的方式來辨別「醫療行為」與「不列入醫療管理行為」的行為區別:

■未具醫事人員資格從事:
醫師行為:診斷、處方、病歷記載、麻醉、手術、整脊、拔罐(放血)、接骨、交付藥品、針炙、薰臍等行為。(為不合法的行為)

■不列入醫療管理行為:
推拿、熱熨、刀療、按摩(指壓)、腳底按摩、捏脊、拔罐、藥洗、氣功、刮痧、蜂螫、指針、耳燭療法、棉花刮痧等行為。(為不合法的行為)

■舉例說明:
根據衛生署的解釋「耳燭治療」,是屬於清除耳垢方法,非屬醫療行為,所以在夜市之耳燭療法,雖未違反醫師法的規定,但民眾在接受該項服務時,應注意安全與衛生,以免被燙傷或因使用的毛巾不衛生而遭傳染皮膚病。

「棉花刮痧」也是屬於不列入醫療管理行為-傳統民俗療法的一種,所以也未違反醫師法的規定,但業者若於宣傳單張上刊載「刮走憂鬱,遠離失眠」等精神醫療方面之功效字句,已違反醫療法第84條規定:「非醫療機構,不得為醫療廣告。」

在「不列入醫療管理行為」中涉及違法之案件主要乃是違規醫療廣告及涉醫療行為之密醫案件,衛生局將以加強稽查與宣導並行,為市民健康把關。然民眾在接受傳統民俗療法前別忘了「停」、「看」、「聽」,依據前述原則,先行判斷該名業者是否逾越規範,以免受罪又延誤了病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