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一大一小!發現「雙胞胎輸血症候群」罕見病例?

門諾醫院於18日接生一對雙胞胎女嬰,兩人出生體重相差高達700公克,一個出生時全身皮膚呈現通紅,另一則呈現蒼白,負責接生的婦產科主任廖基元指出,該雙胞胎是因為『雙胞胎間輸血症候群』才導致這樣的狀況,相當罕見。

雙胞胎母親徐女士10月11日到門諾醫院接受安胎,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兩個胎兒體重相差約500公克。住院期間徐女士發覺右邊胎兒胎動較少,告知護理人員後,18日緊急接受超音波檢查。發現其中一個胎兒已有胎心窘迫情形,廖基元醫師判定胎兒為『雙胞胎間輸血症候群』,認為情況危急,立即安排剖腹生產。徐女士於當晚7時順利產下雙胞胎,一名嬰兒重2010公克,另一名嬰兒則只有 1300公克,體重相差700公克,其中體重較重的嬰兒明顯呈現皮膚通紅,血色素檢驗為25.3g/dl,體重較輕的嬰兒皮膚呈現蒼白,血色素檢驗為4.6g/dl,是相當典型的症候群。

門諾醫院婦產科主任廖基元表示,此種罕見情況為懷孕期間雙胞胎血液的輸送出現問題,讓一個胎兒成為供應者,另一胎兒為接受者。供應者將血液輸送至另一胎兒,而造成本身血液不足,影響發育,而接受者則因接收太多血液,讓胎兒尚未發育完全的器官無法負荷,若未及時發現可能造成衰竭而死。所幸醫護人員與產婦均相當有警覺性,立即手術才能保住兩個小生命。

廖基元指出,一般而言雙胞胎之間血色素的差異不會超過5,如果數值達5以上,極可能疑似『雙胞胎間輸血症候群』。而徐女士的雙胞胎血色素差異高達20,更是明顯。目前兩位寶寶其中一位因體重不足住在加護病房區,另一位狀況良好,僅有輕微黃疸,生命跡象均穩定。

雙胞胎的父親陳先生表示,因為是第一胎,兩人格外地緊張,對門諾醫院醫護同仁的協助及緊急處理很感謝,希望兩個小孩都能平平安安, 並對於嬰兒母親的辛苦也相當地感動。

門諾醫院婦產科主任廖基元強調,懷孕期間一定要定期產檢,尤其是雙胞胎妊娠更屬高危險群,孕婦要隨時注意自己的胎動狀況,一旦有異常情況發生,一定要立即跟醫護人員反映,才能確保自身與胎兒的健康,將危險降到最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