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無菸餐廳前進高速公路:給旅客一個乾淨的用餐環境!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開車上了高速公路,就能體驗到這句話的重要性,高速公路休息站在國道高速公路局周詳的規劃與管理之下,已逐漸擺脫擁擠、髒亂的形象,甚至結合地方特色發展,成為新興旅遊景點,福爾摩沙高速公路﹝簡稱二高﹞休息站,就在硬體設備及人員服務上都有令人驚豔之處。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93年度高速公路服務區來客人數成長30.15%﹝台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93年度年報﹞,已經不像過去只是上洗手間、舒展筋骨的所在,而成為新興旅遊據點。

最近走進國道高速公路休息站,就會發現無菸餐廳小廚師的人型立牌,儼然已成為民眾爭相拍照的新景點。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與國道高速公路局合作,成功推動國道休息站全線餐廳加入無菸餐廳行列,更在各休息站擺設大型宣導立牌,對南往北來民眾的宣導效益大增,就是希望提醒民眾拒吸餐廳二手菸是你、我的權利,不在餐廳吸菸是國民的基本禮貌!

高速公路服務區幾乎是南來北往國人必經之地,尤其是遇到例假日時穿梭人潮不斷,因此,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特別選在關西服務區舉辦無菸餐廳推廣活動,現場設置「超級無菸大富翁」、「幸運無菸連環套」、「趣味無菸翻翻樂」、「尋找無菸小偵探」、「挑戰無菸猜拳王」、「小磁磚拼貼樂」等精彩有趣的闖關遊戲,另有有獎徵答活動,讓民眾在返鄉或塞車的休息片刻「有呷?有料」,亦能在寓教於樂的活動中更瞭解無菸餐廳的精神。

「無菸餐廳」係指餐廳室內包括廚房、用餐區及洗手間等場所完全禁菸,並符合六項標準,包括:貼有禁菸標示、無菸灰缸之設置、未發現菸蒂、場所內無菸味、未發現吸菸者、未提供或販賣菸品等,目前全國共有八千多家無菸餐廳,預計年底將召募突破一萬家。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