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你卡音了嗎?喉嚨「有痰」長壞東西─談慢性咽喉炎!

文╱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劉德雄

常有患者來醫院求診時,說他的喉嚨常會卡卡的、有異物感,已經很久了,好像有東西哽在喉嚨,要吞吞不下去,要吐又吐不出來;或常覺得喉嚨有痰,但又咳不出來,是不是喉嚨長壞東西?一般而言,喉嚨常會有異物感,當然要小心是不是有長腫瘤,但喉嚨的異物感大多數是因為慢性發炎引起的,但是有喉嚨卡卡(異物感)這樣的症狀若一直未改善,或愈來愈嚴重,應該到醫院求診,檢查清楚。

造成喉嚨慢性發炎(慢性咽喉炎)的原因很多,一般會受這個問題困擾的人以必須長時間說話的工作者,如老師、做生意者、身處嘈雜工作環境的工人和年紀較大的人最多。我們在比較嘈雜的環境自然會大聲說話,所以很多工廠的工人或商場的生意人常會有慢性咽喉炎的問題,還有就是老師需長時間的講課,或上體育課時,需大聲說話,若沒有適當的讓喉嚨休息、補充水分,再加上說話的方式不正確,長期刺激累積下來,便會造成喉嚨的反覆發炎,因此老師上課時,適當使用麥克風,減少過度及不正確的發音方式。

通常慢性咽喉炎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而是長久以來的刺激造成;還有患有鼻部疾病的人(過敏性鼻炎、肥厚性鼻炎、鼻塞、鼻竇炎)、腸胃不好,尤其有胃酸逆流的人、睡眠不足、容易打鼾的人、個性較緊張敏感的人、喜歡吃刺激性食物(辣、冰、咖啡、茶)的人,以及長期服用某些藥物的人,而這些藥物會減少唾液分泌等,都會造成喉嚨的慢性發炎。

慢性咽喉炎該如何治療呢?要先找出造成慢性發炎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包括藥物治療與日常生活對喉嚨的保養。

除了給消炎藥來緩和喉嚨的不適感外,必須針對造成的原因來治療,控制好鼻子的過敏、鼻水倒流、鼻塞及胃酸逆流、失眠的情形,慢性發炎才能慢慢獲得改善。

此外,要減少喉嚨的刺激,少說話,說話時慢慢講,不宜大聲說話。少吃辣的、炸的、燥熱的食物,少喝咖啡、茶,若已經有喝咖啡、茶的習慣者,可以試著泡淡一點。若覺得喉嚨有痰,或感覺不舒服時,不要去咳痰,而改以喝開水將痰吞下,因為咳嗽反而會造成喉嚨的刺激,使得慢性咽喉炎不易改善。

最重要的就是要補充足夠的水分,這是很容易做,卻常忽略而做不到的一點,若只是靠藥物沒有足夠的水分,慢性發炎的情況是不容易獲得改善的。其實慢性咽喉炎的治療除了藥物外,有一半是要靠患者本身保養喉嚨,單靠藥物效果是不會很好的。

另外,充足的睡眠也是很重要的。
本文作者:耳鼻喉科劉德雄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