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提高免疫病毒止步!醫師籲氣虛者不妨找中醫調理體質!

文�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沒有有效預防禽流感疫苗的情況下,瑞士羅氏製藥公司以「八角茴香」為原料提煉而成抗病毒藥物克流感﹝Tamiflu﹞,使得這種平時並不太暢銷的香料,一下子身價暴漲。

“莽草酸”(Shikimic acid),就是製造克流感的材料,而八角茴香就是莽草酸的主要來源。在禽流感危機四伏之際,八角茴香在國際上身價陡漲。八角茴香為木蘭科植物八角茴香的成熟果實,又名大茴香、八角,主產於亞熱帶地區,由於其藥力較弱,主要用作食物調味品,而藥用主要是使用藥效較強的另一品種“小茴香”。

中國是八角的主要生產國,從乾蕊中提取的“茴香腦”,可被用於製作糖果、餅乾和其他如牙膏和香皂等衛生用品。八角茴香也是茴香酒的主要香料,有些實驗室亦發現八角也含有對抗癌症的原料,因此價值實是匪淺。

八角茴香,性味辛甘溫,歸肝、腎、脾、胃經,能夠散寒、行氣、止痛。可用於治療疝氣、腎虛腰痛,與脾胃寒盛的嘔吐腹痛。八角茴香對呼吸道疾病及氣管不適也有舒緩作用,可用於治療呼吸急促、哮喘等症狀,但攝取過量易引起中毒現象。

對於八角茴香能對抗禽流感病毒,我個人是懷疑的,並不是將八角煎汁服用就可對抗禽流感。一般來說,八角在烹飪過程中能夠產生莽草酸的比率不大,另外,八角茴香中含有黃樟醚,過量食用可能導致神經中毒。因此如果要預防禽流感,氣虛者不妨找中醫調理體質,一般人也可拿黨參、枸杞和菊花泡開水喝,可提高免疫力。



鄧正梁醫師小檔案
現任: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班研究
   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
經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二科總醫師
專長:紅斑性狼瘡、慢性肝炎、慢性腎衰竭、甲狀腺亢進
網址:鄧正梁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