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B肝帶原者命運大不同,B型肝炎病毒基因型的重要性!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 林志陵醫師

B型肝炎病毒經長時間的演化,基因體核酸序列出現突變,而形成不同的變異株及不同的基因型。不同的基因型其臨床表現並不同,目前已確定的B型肝炎病毒基因型共有A∼H八種。台灣地區主要是基因型B和C。

我們研究B型肝炎病毒慢性感染病患,其基因型的分佈,和病毒基因體核心啟動子突變的比例,顯示基因型B型約64%、基因型C型約25%,核心啟動子變異種病毒的盛行率為67%。基因型C型病患發生肝硬化和肝癌的比例,明顯高於基因型B型;而且基因型C型病患核心啟動子變異種病毒的比例也高於基因型B型。

肝硬化和肝癌的病患病毒核心啟動子變異種病毒的盛行率明顯高於無症狀帶原者,高達88%的肝癌病患其病毒核心啟動子發生突變。基因型C型病患發生肝硬化和肝癌的危險性為基因型B型病患的一點七倍。而帶有核心啟動子變異種病毒的病患發生肝硬化和肝癌的危險性為沒有突變病毒的四倍。本研究已發表於國際肝臟學期刊。

不同的基因型其臨床治療效果也不同,文獻報告指出基因型B型病患對於抗病毒藥物如傳統型干擾素或干安能的治療效果均優於基因型C型病患。而最新發展的藥物長效型干擾素對於基因型B型或C型病患則有相同療效。

根據本研究的發現,對於B型肝炎病毒慢性感染的病患,測定病毒基因型以及核心啟動子是否突變是有必要的。尤其台灣地區病毒基因型C型約佔30∼40%,核心啟動子突變的盛行率高達67%,肝疾病惡化的可能性相對較病毒基因型B型高。

進年來更進一步加強對B型肝炎病毒基因型的研究,密切追蹤B肝帶原者帶有特殊基因型之患者的病情變化,以期能減少肝硬化和肝癌的發生。而在介入治療之時,先檢測病毒基因型,謹慎選擇可能比較有效的藥物及治療的療程,才能提高治療的效果,進一步阻斷肝疾病的進展。

呼籲B肝帶原的病友,除了到醫院定期追蹤檢查之外,並鼓勵病患加入醫院B型肝炎病毒基因型檢測的研究,了解自己所感染的病毒基因型。掌握肝炎進展的關鍵,猶如掌握自己的命運一般,因為同樣是B肝帶原者,命運卻是大不相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