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憶不容緩關懷失智老人,宣導「三心兩意」寓教於樂!

人類壽命的延長,伴隨而來的是老年人失智症問題,如何及早發現、早期治療,減輕家屬在照護上的沉重壓力與社會成本負擔,彰化基督教醫院日前(24日)在盧加閔廣場,舉辦「憶不容遲∼關懷失智老人」篩檢活動,以短講、看海報找答案寓教於樂方式,讓民眾認識失智症,並提供失智問題諮詢站解答民眾疑問。

已從廿四日起連續三天,彰化基督教醫院與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在彰基盧加閔廣場,配合行政院衛生署2005「國際失智症日全國宣導活動」方案,舉行「憶不容遲∼關懷失智老人」的篩檢活動,縣衛生局秘書施俊輝、縣長候選人卓伯源、等人蒞會參加,共同響應關懷老人失智問題,並簽署共識宣言。

彰基神經內科王文甫醫師指出,失智症是一種進行性大腦退化性疾病,隨著人口老化,失智症人口明顯增加,依國內外資料推估,目前全台灣失智老人超過十一萬人,為民國八十年之兩倍,失智症患者個人行為逐步退化及失能,對家庭及社會都造成衝擊,目前台灣受影響人口超過250萬人,社會每年需付出龐大直接及間接成本。

二十一世紀將是失智症盛行的世紀,我們需要及早面對、規畫因應方案,減緩失智症對台灣社會及經濟之衝擊,全面宣導正確失智症觀念,呼籲早期發現及治療,鼓勵運用社會資源,去除失智症污名化現象,降低疾病對個人、家庭及社會之衝擊,以及宣導保健方法以減少失智症之發生。

王文甫醫師指出,失智症的十大警訊,分別為記憶減退影響到工作、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言語表達出現問題、喪失時間與地點的概念、判斷力變差或警覺性降低、抽象思考出現困難、東西擺放錯亂、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個性改變、活動及開創力喪失等情形,民眾平時要有「三心」以關心、耐心及同理心,來關懷家中長者的健康與生活起居,可以及早發現有無失智的問題,進而及早治療。

彰基在會場中特別安排有獎徵答,所有答案都在現場展示的海報中,希望藉由民眾參觀海報找答案過程,認識失智症的相關訊息,同時在報到處設立諮詢處,解答民眾有關失智症問題,提昇民眾對失智早期徵兆及早期發現治療之認知。


新聞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