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假催眠、真扎針」此風不可長!台灣瘋迷肇因命運觀∼

文�台灣臨床催眠師學會會員 張芝華老師
  美國加州政府認證高階臨床催眠師

針對這兩天媒體報導沸沸揚揚的催眠事件,真是如看一齣八點檔連續劇般高潮迭起。幫警察催眠的新聞才如旋風般橫掃各大媒體,沒想到又鬧出假催眠、真扎針之事,真的很令人遺憾!而且褒貶都是同一位催眠師。

華人啟發教育訓練機構負責人張芝華表示,國外有中醫師與催眠師合作,用針灸穴道將人帶至深度催眠態,但是這是必須要合格中醫師執行才合法,進行某些必要的手術。有些人因體質不能施予麻醉藥,則必需給予催眠術取代麻醉劑,有時加上針灸輔助會讓患者進入五六級更深度催眠態。這是屬於催眠止痛的範圍,已牽涉到醫療行為。在美國各大醫院診所仍主要由懂催眠的醫師執行,合格催眠師在醫院可以從事疼痛控制與催眠助產的工作,但需醫師簽署同意書。正統催眠治療是嚴格禁止用外物入侵受術者身體的,即便是用針頭刺人身體並未入侵,也是非法的。曾耀增宣稱用針頭測試受術者的催眠深度是強辭奪理。

在美國催眠是納入衛生署的合格另類療法,醫療催眠在美國已行之有年。1950年末期,美國醫學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與大英醫學會(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皆證實催眠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技巧。

雖然許多人均知催眠在戒菸、減重方面的成功,大多數的人不知道催眠在麻醉與病症復原的療癒上的強力功效。人們已認知到催眠在於增強學習力、治療情緒創傷、提昇表現、改變習慣,與加速療程的力量。直到1958年,美國醫學會(AMA)認定:催眠是可以作為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後,醫學界才開始認定催眠可做為心理及醫療的輔助工具。總而言之,無論在任何方面,催眠都能增益我們內在資源豐富的心智力量

另媒體炒作的催眠司法偵訊,截至目前為止,美國仍未將催眠偵訊之所得資料當做合法控訴證據。是以催眠也無法拿來做測謊工具。因為有經驗的催眠師都知道,在催眠態下客戶的意識與潛意識的交互運作狀態, 是可能撒謊的。

還有至今仍爭論不休的有關人類大腦有「錯誤記憶」﹝False Memory﹞的機制問題,很多心理師、精神科醫師仍為此纏上官司。因為他們錯把客戶催眠中喚醒的回憶當成100%真實,致使客戶信以為真,並去告發小時候曾被父親性侵害。這種官司美國年年上演。

催眠師應尊重客戶於催眠時的經驗,但不該以此做為診斷症狀的唯一根據,並誤導客戶。例如:「妳今天之所以如此缺乏自信與焦慮,是因為小時候尿床被媽媽打。」、「妳之所以怕交男友, 是因為小時候被父親強暴,所以仇視男人。」、「妳之所以離不開劈腿的男友,是因為妳前世造了孽,妳欠他的,這輩子不還,下輩子也是要還,妳就趕快還業吧!」妳剛在前世回溯不是看到了嗎?等等…‥

坊間的所謂命理與心靈諮商混上催眠,不無充斥此種論調者,這也是催眠在台灣瘋行的關係。台灣的特有命運觀與集體潛意識,造成很多人認為催眠就是要看前世今生的錯誤印象,也是催眠治療始終無法在精神醫療界佔有一席之地的主因。

催眠中看到的故事與情節,只要對客戶有幫助治療者應予以全然的接受與尊重,並啟發他有新的人生觀與改變他看待事物的態度。NLP治療箴言【真不真實不重要,有效最重要】催眠師的心態與手法,都必需接受社會大眾的檢驗。
本文作者:張芝華老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