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外籍妻不只是性伴侶,且讓彼此多一分尊重多一分幸福!

文�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公關課助專 陳鳳如

國際通婚在國內已是普遍現象,然而讓人遺憾的事件卻時有所聞,大里仁愛醫院婦產科最近接連有幾位外籍新娘本身並沒有染病,卻質疑先生不乾淨,懷疑受到感染而頻就醫,甚而有先生以閨房性趣為由,將按摩棒及生殖器同時使用,造成陰道裂傷及感染的案例發生,醫師忍不住要呼籲外籍先生們應該要憐香惜玉,將她們當成妻子看待,而非只是性伴侶而已。

大里仁愛醫院婦產科梁有勇醫師就他在醫院中所見,同樣是外籍新娘,所受待遇卻是天壤之別,有不少家庭雖然娶外籍新娘,常有溝通困難的障礙,卻在言行舉止間透露出關懷之情,讓人倍感溫馨;然而有些不幸者卻沒受到尊重,只淪為先生發洩的性伴侶。

家住台中縣二十五歲的越籍新娘阿玲(化名),嫁在台灣已將近六年,育有二名子女,在同鄉友人的陪同下到大里仁愛醫院就醫,她拿出一根表面粗糙的情趣用品「按摩棒」,說他先生以增進閨房情趣為由,買按摩棒來使用,日前除了用按摩棒外,竟同時將生殖器插入,痛得她苦不堪言,卻強忍著不敢說,直到分泌物增多且疼痛未見減緩,才到醫院就醫。

婦產科梁有勇醫師在檢查後發現阿玲的外陰部有表淺性撕裂傷,且有陰道發炎的情形,問她為什麼沒向先生表達她的不適,她才說很久以前不聽話曾被先生打,而且她以為「按摩棒」是閨房性趣的一種,而不敢表達,醫師告訴阿玲就算是行房也應該勇於向先生表達感受,若對方不顧其感受仍一意孤行,或有暴力行為發生,就應報警或尋求社工的協助,她才天真的點點頭。

此外,梁有勇醫師在最近門診中,就碰到三名外籍新娘認為先生尋花問柳,懷疑自己也遭受感染而陰道分泌物增多的案例,雖經檢查並沒有感染的現象,卻仍不放心的要求醫師沖洗、消毒陰道,由於分泌物的多寡涉及主觀感受,醫師除了預防性的給予陰道消炎片、建議可於家中熱水坐浴外,並予以心理建設。梁有勇醫師也呼籲家中有外籍新娘的家庭,要多關心、尊重她們。

仁愛醫院社服課蘇真真課長指出,各縣市政府皆有設立外籍新娘翻譯中心,外籍新娘也可請仲介公司帶領就醫及健檢,若遇有心理問題時,張老師專線及各縣市政府社會局都會轉介合適的諮商師,當有任何疑似遭受暴力或性侵害的情況,需要有人談談、想要詢問相關法律問題,或提供的各項服務時,只要撥「113」。

若被害人因遭受暴力或性侵害而受傷時,防治中心的工作人員將會協助或陪伴被害人至醫院就診,以獲得適當的醫療照顧;同時協助蒐集被害人遭受暴力及侵害的證據,醫療社會工作員也會協助通報防治中心。


新聞資料來源:台中大里仁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