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睡硬床好呢?還是該睡軟床?

睡硬床好呢?還是該睡軟床?_圖1
有此一說:

睡硬床好呢?還是該睡軟床?


KingNet復健科醫師回答
衛生署屏東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壽華林

一、歷史

『睡硬床好呢?還是該睡軟床?』這個問題不僅困擾一般人,甚至也困擾了醫師,特別是復健科及骨科醫師數十年之久了。以本人的觀察及研究發現,在醫學教科書寫成的時候,因製床的工藝,不像現在那麼好。當時的軟床,不是用褥子、棉花或海棉鋪成的,就是用彈簧製成的。但當時的彈簧非常大,或是將彈簧拉長,固定在金屬床架上,上鋪海棉墊。但前者因彈簧製作不良,造成身體受力不均,易致疼痛;後者因彈簧一直處在拉長的狀態下,用不了多久時間,就會彈性疲乏,而使睡在上面的人,睡姿不良,造成酸痛等問題。

所以當時的專家,主張睡硬床。但因人體不是平滑如刀切的豆腐一般,睡在硬床上,一定有壓力不平均的情形發生,於是發展出在膝下墊枕頭的睡法,其目的乃是,藉將下肢墊高,造成骨盆前旋,使腰椎下降,如此平躺於硬床時,腰部不至懸空,而能有所支撐的假像。因為此種睡姿,會改變脊骨的相對位置,特別是腰椎,造成椎間空間前窄後闊,如此會使椎間板(盤)前端壓力較大,後端壓力較小,而易造成椎間盤突出症的患者,病情惡化。此類患者的晨喚痛,即為此原因。

二、床的條件

所以,蔽人主張,睡床應符合以下的條件:第一,必須要與身體的形狀契合。第二,必須能將床與身體接觸面的壓力分散,以求平均。第三,必須能將床與身體接觸面的支撐力,力求均衡,不可落差太大。

三、結語

以上述三條件來看,硬床應已被淘汰。但軟床是否能達到呢?並不一定。這需要我們仔細地去觀察、選擇,甚至努力地去研發。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