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國人大多不知「血液接觸」是B型肝炎主要的傳染途徑!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全球有超過五十萬人死於原發性肝癌,其中有多達80%的肝癌是由B型肝炎所引起。為了讓B型肝炎防治及醫療訊息隨時有更新的資訊可供運用,Advancing Clinical Treatment - Hepatitis B Virus(ACT-HBV)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因此而誕生。

ACT-HBV為一國際權威B型肝炎組織,2004年於美國成立運作,今年年初擴展到B型肝炎盛行之亞太地區,分別在亞太14個國家成立分會,而一向對B型肝炎防治不遺餘力、成績有目共睹的台灣,也於今日正式宣布ACT-HBV在台灣成立。由全世界擅長B型肝炎病毒領域專家們組成的指導委員會所領導執行的「ACT-HBV計劃」,目標著重在B型肝炎醫療從業人員的教育,並擴及亞太地區的B型肝炎相關教育計劃及該區域中各國之ACT-HBV計劃,針對不同國家需求,提供並解決個別的教育與資訊需求。

高雄醫學大學內科學莊萬龍教授表示:「眾所皆知,B型肝炎是一種相當嚴重的疾病,每年全球感染慢性B型肝炎的四百萬人當中,高達75%發生在亞洲,因此,HBV的檢測與治療在亞太地區顯得刻不容緩。有效防治、診斷與治療,對預防B型肝炎併發症相當重要。」

2005年年初ACT-HBV計劃首度擴及B型肝炎最為嚴重的亞太地區,希望藉由對B型肝炎認知提升及加強醫學界對HBV相關重大進展的了解,來改善醫療從業人員照顧B型肝炎病人的品質以及治療的結果;此外,也將深入根基,著手進行提升公眾對HBV認知的衛教宣導活動,讓B型肝炎的防治更臻健全。

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張定宗教授也是國內B型肝炎權威,他表示:「國內能夠提供B型肝炎相關醫療資訊的機構相當多,其中也不乏權威的機構。而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屬於一個國際性的組織,不同於一般的肝炎防治基金會或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是希望藉由和國際性機構的接軌,可以讓台灣在B型肝炎的防治及醫療資訊上更新速度更快,溝通零時差。

為了具體指出目前台灣民眾對於B型肝炎的認知及治療的態度,於日前針對國內一般民眾進行電話問卷調查,高雄醫學大學內科學莊萬龍教授也首度提出2005年台灣民眾B型肝炎調查報告,以作為評估台灣民眾的需求。

「經過政府這幾年來的大力宣導後,在1024位受訪民眾中,有52%表示知道慢性B型肝炎的臨床定義,認知程度因不同的年齡層有顯著的差異,尤其以超過50歲的受訪者對定義的熟悉程度較其他年齡層為低。此外,約有一半的受訪者可以正確地回答出「血液接觸傳染」是B型肝炎主要的傳染途徑,但是仍有40%回答為飛沫、食物或飲水傳染,顯見國人對傳染途徑的認知,仍有再教育的空間。」莊教授說。

而根據這份問卷調查顯示,電視及報紙仍是國人獲取相關B型肝炎資訊的兩個主要途徑;雖然國人罹患B型肝炎情況普遍,但仍有超過50%的受訪者不知道任何治療慢性B型肝炎的藥物,顯見B型肝炎治療方式的訊息傳遞,尚有努力的空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