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檢e櫥》你有想過為自己好好活著?探究自殺原因!

文�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 劉怡君臨床心理師

她紅著雙眼踏進治療室,一看就知道是才哭過的

「我本想用那把預先放在袋子中的小剪刀,劃開自己的手,讓那噴灑地鮮血訴說我的苦痛…,我覺得自己真的很沒用、真的很糟糕!」請她談談緣由,她說文字無法充分說明這些日子以來的悲痛與懊惱,似乎行動更加強而有力,就像是種宣言般,昭然若揭。

她想殺了自己

在忍無可忍的關卡之下,無法與自己好好相處的憤怒一旦爆發,就急著找個時間殺了那個可恨的自己。像電腦重新開機般,也許有個重生的機會…其實,從她數次灌醉、傷害自己到現在以來,她學會了用文字的方式,描述出點點滴滴的懊惱與悔恨,她早已逐漸學習面對自己所不滿意的醜惡面。

她是一位四十六歲,早婚卻又因婚姻暴力而離婚的單親媽媽。從小在母親的傳統教養之下,初踏進婚姻生活,她任勞任怨的付出,忍受先生的酗酒與婚外情;但和媽媽不同的是,孩子成長受到威脅時,她不再忍受對方,她選擇遵從自己的主見,在她還有力氣反擊時,毅然選擇離開婚姻,並且獨立扶養兩個幼子。

她常說,假如有機會唸書,她的聰明肯定有機會讓自己翻身。而這個部分也確實讓她在工作與人際間得到肯定,她順利將小孩扶養長大,卻在兩個小孩逐漸獨立足以享福的時刻,深切體會到對於生命的種種不甘心,而眼看年華已逐漸老去…。

「我從來沒有為我自己好好活過!」她跌坐在椅子中,像是個小女孩般地哭泣著。

坐在治療室中,我常有機會碰到人的「弱」。一段段精采故事的生命歷程,各自有著必須發生的前因後果,也都參雜著各種演變的可能性,這是「心理治療」之所以需要存在的理由,它讓人們有機會重新看待自己,即使是從黑暗的角度。

其實,每一種情緒與心情的背後,都有複雜的理由─即使是想殺了自己的情緒。然而,人們傾向為複雜的情緒、糾結的關係與繁複的抉擇歷程找個結論,然後做個快速決定,好讓這一切有個了斷,以便有效的逃離令人難以忍受的不確定感,似乎這樣生活就可以簡單一些。

可是,偏偏生活的本質往往難以單純,它需要不斷學習和保持彈性。

有的時候「藥物」是個好主意,它在較短的時間當中,讓人較可以有充足的睡眠與較為穩定的身心狀態,去思考進一步因應生活的方式,而不至於在匆促之間做了像自殺一般的極端行為;有的時候「住院」也是個好主意,它讓人有一段時間遠離壓力源,在保護性的環境當中,運用各種治療活動提供討論與學習的機會,同時配合規律的服藥與生活作息,透過醫護人員的陪伴與仔細的觀察照應,避免難以自我控制的自殺衝動。

換句話說,人們在一些醫療的處置之後,還是得回到生活中,面對生活的難處。而這些問題假如存在已久,多半不會因為藥物或者短暫的住院而改變全貌,問題可能還是存在。而往往長久以來形成問題的處事風格、人際模式、情緒反應與處理、壓力狀態以及所處的社會環境和經濟等,才是影響一個人是不是做出自殺抉擇的基本。

自殺的意圖與動作意味著個人在思索出路時,面臨有限且極端的選擇,對他而言是生命過程的危機狀態,而醫療的介入拉長了戰線,讓個人足以舒緩一時的衝動。

心理治療則進一步提供人們在沉澱心靈的過程當中,有客觀的對象對談,以及保密的空間呈現自己,談談各種浮現在心中的考慮、猶豫與衝突,然後決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生活方式,或者重新思考是不是只剩下自殺這條路。

我們的課本沒有教授如何處理生活的難處,因為這些難處因人而異且複雜多變。可喜的是,生活的問題經由不斷學習就可以不斷成熟成長,所以,就學吧!學了,自然就會了。


新聞資料來源: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