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兒體質虛弱及後天失調者易患慢性肺炎,父母多費心!

文�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所謂慢性肺炎是指肺炎長期不愈,病程在三個月以上的肺部慢性炎症。這一類肺炎由於病程較長,家長感到著急。在治療上也比較棘手,中醫治療有時卻有比較好的效果。

一般來說慢性肺炎中醫辨証多屬正虛邪戀為主,多見於體質本來就比較虛弱的小兒,或後天失於調理,患消化不良,或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和嚴重的缺鈣所引起的佝僂病的小兒,在感染肺炎後,肺部病灶不易吸收。

這類患兒往往表現為:精神萎軟,臉色蒼白,食欲不振,平時容易出汗,病情纏綿不愈,有的會出現長期不規則的發燒,而舌質往往表現為淡,舌苔薄白而嫩,咳嗽無力,痰稀薄或不多等。此類患兒所表現的臨床症狀,一般屬於正氣虛弱,邪氣留戀,氣血失調。

從病理性質上來說,不在邪多而在正虛。所以治療上,以扶正祛邪,益氣健運脾胃,化痰為主。肺炎病雖在肺,但病久或體質本身虛弱者,往往涉及到其他臟腑,甚至殃及全身。所以在治療方法上首先照顧到正氣,最好不要沿用一般治療肺炎的藥物來治慢性肺炎,否則容易損傷小兒的正氣,使病情更不容易治癒。這種情況中醫可根據辨証使用桂枝加黃耆湯加減治療。

常用的中藥有:炙黃耆、桂枝、白芍、炙甘草、百部、生薑、大棗等。對於出汗較多的患兒可適當加龍骨、牡蠣等收斂汗液;大便稀溏,見有脾氣虛的患兒酌情加用黨參、山藥、扁豆;兼有乾咳無痰或少痰,舌苔光淨的患兒可加南北沙參、天冬、麥冬等。



鄧正梁醫師小檔案
現任: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班研究
   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
經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二科總醫師
專長:紅斑性狼瘡、慢性肝炎、慢性腎衰竭、甲狀腺亢進
網址:鄧正梁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