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危『雞』總動員!禽流感疫情校園心理壓力如何調適?

文�內湖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精神科社會工作室 張瓊文社工師

『克流感無法殺死H5N1?除了藥,應該要準備呼吸器!』『法新社:中國衛生部通報第四例人禽流感確診病例』『路透社:2005/12/07廣西一名10歲女孩感染禽流感病毒』…

有關禽流感疫情的新聞報導與相關消息,如雪片紛飛而來,讓大家對禽流感的恐懼迅速蔓延開來。政府、學校及相關單位也陸續採取了宣導、儲備藥物…等防疫措施,也讓社會大眾是聞鳥鶴唳。這種異樣且緊繃的氛圍也滲入寧靜的校園中,造成校園師生們的壓力源,對新型流感有正確的認識與心理調適的方法是有效減輕壓力的方式喔!

正確的認識禽流感,首先要知道禽流感是什麼?人類感染禽流感會出現的症狀?在校園裡我們要如何有效預防禽流感預防?還有更重要的是,如何在禽流感防治的過程中有適當的心理調適方式,避免未感染禽流感,卻因為禽流感來襲的壓力造成了心理適應的問題。

禽流感其實就是發生於禽鳥類的流行性感冒,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發禽鳥類一種由呼吸系統到全身敗血的傳染病;傳染途徑有勤鳥傳禽鳥、禽鳥傳豬或其他物種、禽鳥傳人,可能還有目前尚未有明確病例的人傳人感染。通常人在感染禽流感後,大約會有一到七天的潛伏期,早期的症狀因為與一般性的流行感冒相近,主要病徵有發燒到39度、頭痛流鼻水、咳嗽、喉嚨痛、全身痠痛等症狀,也有些好發在消化系統的病徵,如拉肚子、腹痛等症狀;另外,也有患者出現角膜炎的病例。

如果青少年們延遲就醫或是疏於照顧,很容易急速惡化成進行性肺炎、肺出血、胸腔積水、腎衰竭,敗血性休克及Reye綜合症等致命性的併發症。在治療的方式上,禽流感與一般的感冒並無顯著差異性,但是,由於禽流感病毒的基因突變快速,對於現有的抗流感藥物皆有免疫力。所幸經臨床證實,新的克流感(Tamiflu)與瑞樂沙(Relenza)仍有部分的醫療效果;所以,預防禽流感最有效的方式,還是從平日的個人預防措施做起,學校老師可以教育學生做好以下的個人預防措施:

一、生活中減少跟禽鳥的接觸,如有接觸,必須徹底清潔雙手。
二、在生活中確實維持個人衛生習慣。
  (勤洗手、獲取均衡營養提升免疫力、少進出開放性的公共場所、
  注射流感疫苗…等)

三、勿食用未烹煮熟透的肉類。
四、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每天量體溫、如果有發燒,應馬上帶口罩,就醫檢查)

禽流感真正的致命性在於會引發其他的併發症,如肺炎、腎臟病或糖尿病等等,容易造成免疫力差的兒童青少年或是老年人的死亡;另外,校園內學生的身心狀態也不可以忽視,一般學校在採取流行病防疫措施通常區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疫情發生前的校內宣導預防工作與因應疫情發生前的停課準備;第二階段是校內已以少數病例發生且患者需要隔離管理;最後階段是疫情大流行,學校必須全面停課的階段;在這三個階段中,學校皆分別會採取不同的疫情宣導或防治的措施,也因此學生們會感受到不同的壓力程度,也可能會產生壓力適應上的違常行為。

有鑑於此,學校老師除了教導學生落實疫情防治工作外,也要針對各階段學生可能會產生的心理困擾與適應問題,提供心理支持與輔導。本文將配合前述三個防疫階段,規劃維護校園青少年學生的心理健康維護建議,提供學校老師作為參考:

第一階段
防疫宣導工作與停課前準備工作階段的校園心理健康維護建議:


 一、除了教導學生們注意疫情的發展與維護正常生活作息外,協
   助學生們彼此共同合作,營造一個師生彼此關懷的環境。
 二、協助學生與學生家屬對禽流感有正確的認識,並且確切告知
   學生與家屬學校的防疫停課規劃,避免錯誤的認知或擔憂導
   致過度的精神壓力。
 三、建立師生關懷網絡,除了宣導防疫階段的彼此支持外,並建
   立若有學生被隔離或是全班停課後的互助系統,必要時可以
   進行演練。

第二階段
校內已有少數罹病學生需要隔離管理之階段的校園心理健康維護建議:


 一、強化師生關懷系統,建議師生能夠互相觀察他人是否有情緒
   或是行為上的異常反應,例如因為疫情發展或是擔心同學或
   是自己被隔離而出現輕度憂鬱或是焦慮的現象,並針對其提
   供舒解的管道,或是教導其簡易的因應方式,例如身心放鬆
   技巧等。
 二、針對被隔離學生進行輔導並提供舒發心情的管道,例如建立
   網路留言版、MSN即時通、電腦視訊等方式,對被隔離學生
   進行關懷輔導,並隨時評估其身心狀況是否有出現壓力性適
   應異常的現象(例如:睡眠過多或失眠、刻意避免別人的關
   心、表現任性易怒、悲傷或話少等異常現象)。
 三、針對校內健康的生進行心理建設,給予其可能會罹病或是需
   要自我隔離的心理準備以減低學生對自己可能罹病的焦慮與
   壓力。

第三階段
疫情大流行,學校必須全面停課之階段的校園心理健康維護建議:


 一、維持師生關懷網絡的運作,在疫情大流行的自我健康管理階
   段中,除了關照自己之外,仍須保持著關懷別人的心與方法
   ,建議師生能以電話互相聯繫、彼此打氣或交換正確訊息;
   避免因為隔離管理期間,自覺被孤立或寂寞等感受。
 二、自我、師生或家人彼此檢視在疫情壓力下,是否有出現心理
   不適的現象,並適時尋求外界的協助。

如同92年爆發的SARS疫情,台灣人民猶如面臨中世紀的黑死病一般!對疾病與死亡的恐懼,內心同樣都在歷經緊張、恐懼、焦慮的壓力感,抑或是面臨周遭親朋好友罹病過程,甚至經驗構成死亡的痛苦與嚴重身體傷害的創傷經驗。因為對疾病的未知,一旦失去掌控性與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才是造成人們心理壓力的主要導因。

經過SARE疫情控管的經驗後,政府單位亦已建立起全面的防疫措施,其目的除在降低疾病所帶來的傷害外,更重要的是,透過初級預防與宣導的工作,認識、解釋疾病成因、治療與預防措施,徹底防護措施的建制,旨在減低人們心理層面的恐慌與過度焦慮,面對此一壓力事件,能增強調適壓力的能力與方法。

禽流感資訊相關網站─

疾病管制局 禽流感疫情專區
 https://203.65.72.83/ch/ShowTopicText.ASP?TopicID=482
臺北市政府禽流網
 https://www.taipei.gov.tw/cgi-bin/SM_theme?p=/41f46a99/435369f2
台北縣政府新型流感專區年
 https://ctrl.look.taipei.gov.tw/cgi-bin/theme.cgi?op=finish&pathdir=subjHTML/clas-2391/subj-4738
新型流感資訊網
 https://203.65.72.83/avnflu/
流感防治網
 https://flu.cdc.gov.tw/

臺北市心理衛生資源─

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電話(02)3393-6779轉11
 https://mental.health.gov.tw
臺北市生命線協會 電話(02)2505-9595
 https://www.lifeline.org.tw
張老師台北諮商輔導中心 電話(02)2716-6180
 https://www.1980.org


新聞資料來源:內湖三軍總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