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師叮嚀:年節中青少年應如何擁有一個健康的身心?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力之下,一旦在放長假後心裏難免會頓時鬆懈下來,此時三五好友必然會相約聚在一起談心玩樂;事實上,時下青少年朋友「殺時間」的地方有太多的選擇,如電影院、百貨公司、夜市小吃街、KTV、PUB、MTV以及最新流行的「網咖」等消費場所,都是青少年朋友最愛的選擇;反而很少人會願意陪伴父母親或長輩走到戶外從事「踏青」的郊遊活動。

而青少年所選擇的地方不僅空氣不流通,甚至在玩樂的過程中亦難免會放浪形骸或放浪不羈,以致於造成身心健康的損傷;此外,除了在滿是人潮的公共場必需要小心其周遭的人身安全之外,對於身體健康的維護及保健的認知常識也是很重要的。

在年節中,家人難免會特地準備一些豐盛的菜餚,來犒賞自己或家人,或許青少年朋友也在過年期間會多吃了較以往更多的食物,而無形中暴飲暴食因而使得胃腸道的功能發生紊亂;嚴重者亦因而引發「上吐下瀉」的急性胃腸炎的病症。

此外,青少年本身就是充滿著好奇與嘗試的心理,同儕三五好友在一起聚會時,其中或許有人提議抽菸或喝酒,在意志力不堅定以及大家起哄之下來嘗試菸酒;久而久之,也就養成抽菸喝酒的不良習慣。事實上,這也是將來造成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氣喘、胃腸道疾病如消化性潰瘍、慢性胃炎甚至是胃癌、食道癌以及胰臟癌的成因之一。

在通風不良的玩樂場所中,混濁的空氣不僅含氧量不足,或許亦會存有某些毒物,而會傷害到呼吸道,更甚者血液中的含氧量降低,而使得個體出現暈眩以及頭痛的症狀,而其中抽菸所製造出來的二氧化碳對於肺部更是一大傷害。

在人潮熱鬧的場所中,難免會有吵雜的聲浪,而長久逗留在這種鬧聲中,亦會使得聽覺器官受到傷害而導致聽力受損;此外,長期呆在不良的空氣中,亦會容易衍生鼻炎或鼻竇炎的病症。此外,密閉空間的氧氣濃度必然亦會較少而較混濁,倘若本身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青少年,或許會導致心臟病症狀出來,那就更得不償失了。

在MTV或KTV玩樂的青少年亦會無形中使得眼睛調適的功能受到障礙,尤其是在PUB的場所中的雷射星光閃閃的強烈光直接照射之下,更會使得眼底的視網膜受到傷害。此外,某些青少年喜歡在PUB等有喝酒跳舞的場所聚會,而在酒興之下,或許任性的服用某些不良藥物(如搖頭丸),難免亦會得意忘形及放浪形骸的跳舞,甚至因而造成肌肉關節的挫傷及扭傷。

某些青少年則喜歡在「網咖」中逗留,不僅長時間靜止坐在電腦旁邊「上網」或玩「電子遊戲」,同時亦忘記下肢因靜坐太久造成血液循環不良,甚至衍生下肢靜脈炎或栓塞的嚴重合併症也說不定。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