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醫院小故事》人間有情親情無價,彰基仍無力挽回!

廿多年前拋妻棄子在外流浪,六十歲的何姓老翁,日前在彰化市火車站路倒,經送彰化基督教醫院診療發現已是胃癌末期,並已擴散到肝臟,身上無任何證件可佐證其身分,彰基社工與彰化分局民族路派出所員警謝文昇,積極尋找其親人,但兒子因無法忘懷過往,不願與父親直面對面交談,使他一切的懊悔來不及表達,令人感到不勝噓唏。

一月廿日下午三時卅分許,彰基急診處由彰化一一九送來一名路倒的患者,患者雖然清楚表明自己身分,卻無任何證件可證明,經診療檢查發現是罹患胃癌,並且已經擴散到肝臟,醫師評估來日不多,因此彰基社工李婷婷向縣府社會局通報,請相關單位協尋確認他的身分,以利聯絡家屬前來關懷。

民族路派出所員警謝文昇常利用勤餘時間,完成許多不可能的尋人任務,他由警政署的通報訊息得知後,於廿七日主動來彰基拍攝何某的照片,到戶政所查到他有八位兄弟等相關資料,先後到員林、彰化市彰南路等處尋訪他的親人,但因何某已與妻子離婚廿多年,也跟他們斷了音訊,彼此親情淡薄,因此無人願意出面認親。

謝文昇依然棄而不捨,找到何某設籍在花壇鄉的么弟,但是戶籍虛設,經一番努力找到他,積極說服他到彰基與排行老五的何某碰面,終於讓兩兄弟在除夕夜相會,確認何某的身分無誤。謝文昇表示,當天何某的么弟極力勸他與兒子碰面並道歉,然而何某眼眶濕潤,一付有苦難言的欲言又止神情。

當大家在歡渡農曆年節之際,謝文昇犧牲假期,由彰化到台北找到何某的三個兒子,但是他們感歎含辛茹苦拉拔他們長大的母親,十餘年前就因氣喘過世,沒有父親陪伴成長,言語中透露至今依然是揮之不去的陰影,三人至今未娶。謝文昇以自己出生不久父親即去世,沒有任何跟父親一起成長的記憶,也是在困苦的環境成長等自身經歷,終於讓何某的兒子在年初二來彰基關心。

彰基社工許哲榮表示,何家父子間廿多年來沒有任何的交集,在言語或情感上或許是不知如何溝通,何某之子僅是關心了解他的病情,父子並沒有碰面。

何某在二月三日體能明顯在下滑,下床常會跌倒,無法再自理生活起居,彰基社工立即聘請看護來照顧他,考量何家三兄弟的處境,彰基社工欲以貧病醫療基金來協助何某,但何家三兄弟表現出強烈的自尊與骨氣,雖然何某沒有善盡做父親的責任,但是他們堅持以身為人子的義務繳清相關費用。

彰基社工、謝文昇員警在與何某交談中,雖然何某表面堅強的說,不想有任何親情的牽掛,嘴上說無意和親人碰面,但是在許多細微的動作上,透露出他內心的渴望,但年輕的莽撞所鑄下的大錯,讓他已來不及回頭,在虧欠與悔恨下,不敢抱持任何的奢望,因此彰基社工與謝文昇極力想促成何家父子的重逢,何某在二月八日晚間往生,其長子等人將他安排到台中處理後事,但終究是無法讓他在生前達成父子相逢的心願。


新聞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