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腸胃大健檢》排便稀稀軟軟黏馬桶,你消化不良嗎?

每年一到年節前後,醫院的門診總擠滿著一堆深受消化不良病症所苦患者。

37歲的陳先生是公司中年輕一代的中高階主管,農曆年前因尾牙及職務上聚餐,從午宴吃到晚宴、從年尾吃到年終,偶爾覺得腸胃不舒服便胡亂吞顆胃藥應付了事。過年期間因家人團圓、朋友邀約,五臟六腑不免又進帳一堆美食。直到情人節的情調大餐,終於爆發鬧起了胃腸大戰,不只胃痛難耐到幾乎無法進食,吃了痛,不吃也痛。上廁所時排便微稀軟,黏馬桶,真是大煞風景。

幾乎人人都曾有過腸胃脹氣、肚子痛經驗,大多數的人都是買個成藥,吃點胃藥就解決。但有潰瘍病史的人,可就沒這麼幸運了,常會有胃痛,上腹部(也就是中醫所謂的「上脘」)壓痛、堵住(中醫所謂的痞證)、悶悶情形,對平時就脾虛胃寒的人更是痛苦,不僅會影響心情,也會造成工作效能低下,影響思考與決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林恭儀說,現代社會都會男女常有飲食規律失常暴飲暴食、甚至厭食,偶爾會有輕微胃炎或是腸道蠕動異常,常見的症狀是排氣增加、頻頻打嗝、噯氣連連、偶而想吐卻又吐不出個所以然、口氣增加,有時會覺得人很燥熱,有口乾、口苦甚至口腔發炎局部潰瘍情形,在此失衡的基礎上,便秘或是痔瘡的病況更是一觸即發。

林恭儀說,潰瘍常用黨參、茯苓、乾薑隨症加減治療,若是噯氣震天、食積、腹脹、排氣多,在苓桂甘湯與五苓散的基礎上加減即可。口乾舌燥、口氣不好、火氣大則可用點白虎湯系列,不一定非得解毒降火。至於便秘痔瘡的情況則需用點潤腸之劑,浚猛的瀉下用藥雖可收一時之效,卻非治本之方。

所謂:「脾胃為後天之本。」因此厚脾胃,便成了很重要的個人平時保養的功課。除了老生常談的:「平常七分飽,快樂活到老。」外,抽菸酒精性飲料也是誘發消化道疾病常見的兇手,因此須儘量避免菸酒,平時保養好脾胃,才能健康愉快盡情享用美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