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泡鹽水、泡醋和「煮假牙」等方法,都不是正確的潔牙!

文�台北博仁綜合醫院牙科主任 巫春和醫師

浸水、泡鹽水、泡醋和「煮假牙」等方法,都不是正確的保養方式。使用牙刷刷洗或是用超音波清潔才是理想的方法,使用化學劑也是不錯的選擇。

假牙清潔非常重要!如果假牙清潔不乾淨,累積的牙菌斑會導致其他僅剩的真牙蛀牙或牙周病,甚至是口腔黏膜發炎或潰瘍。因此,假牙雖然不會蛀牙,但其清潔護理絕不可馬虎,需要比真牙更花費心思,做好假牙清潔殺菌。

坊間對於假牙清潔的偏方琳瑯滿目,臨床上,也常看到許多病患誤用不正確的浸泡方式,不僅假牙清潔不完全,更是減少假牙壽命的慢性殺手,進而導致口腔疾病。

以下就是幾種錯誤的清潔方式,值得假牙族注意:

1. 將假牙放置於清水中,但這樣的做法只能防止假牙乾燥變形,不具殺
 菌效果。

2. 假牙浸泡鹽水,不但殺菌效果不彰,同時還會侵蝕假牙,導致假牙金
 屬部分的氧化及變形。

3. 許多配戴假牙者相信醋的殺菌效果,而將假牙浸泡於醋水中,然而「
 醋」具有侵蝕性,致使假牙樹脂部分變形或染色,更會殘留異味,導
 致口氣不清新,妨礙人際關係。另外,酸性環境也是造成蛀牙的主要
 原因,如果沒有把醋沖洗乾淨,也會導致口中剩餘真牙的蛀牙。

4. 用熱水煮沸假牙,其實熱水殺菌的效果有限,還會使得假牙樹脂部分
 變形,無法再度使用。

假牙配戴者多為年齡較長或行動力較差的銀髮族,在步入老年之後,由於手腕靈活度降低,無法徹底清潔假牙細縫殘留的食物殘渣,使得殺菌不完全,讓牙縫間因長期堆積食物殘渣,極易造成局部性的牙周炎或蛀牙。

使用牙刷、牙膏清潔假牙,是目前普遍的假牙清潔方式之一。但是,不要使用含有研磨劑的牙膏來刷假牙,以免造成假牙的表面磨損。此外,也不要直接「戴著假牙」刷牙,以免只是把牙齒表面刷乾淨,卻忽略了假牙與真牙的接觸面及鉤環,使細菌孳生,產生牙齦發炎等口腔疾病。

清洗假牙,可以選用假牙專用牙刷或適當大小、適度軟硬的牙刷來刷洗去除牙菌斑,還可以使用超音波洗淨器來清潔,這是利用超音波震動的去污作用達到清潔效果,但所費不貲,一般家庭較難準備此類裝置。

化學性的洗淨,利用化學藥劑深入假牙隙縫,達成去除牙菌斑、殺菌及除臭等目的。其主要成分大致有次氯酸鹽、過氧化物、酵素類及漱口藥水類等,對防止牙菌斑附著,非常有效,其中以藥錠包裝最為方便。為避免清潔假牙時,不小心手滑掉落,以致假牙斷裂,建議在清洗假牙時,在下方放置一盆水,預防假牙破損,進而延長假牙的使用壽命。

一般民眾常誤以為戴了假牙就可以使用一輩子,不用太費心照顧,然而,沒有做好假牙清潔殺菌,除了會導致根面蛀牙及牙周病外,口腔內的細菌感染對於全身性疾病的影響,也不容忽視。

很多研究指出,吸入性肺炎與牙菌斑有密切的關係,因為許多人的咳嗽反射,常隨著生理性的退化,或者其他疾病的影響,而失去正常反應,牙菌斑上的細菌就趁機隨著唾液或異物進入氣管及肺部,而引起吸入性肺炎。這樣的病例在長期臥病的老人,尤其常見。此外,容易導致死亡的感染性心內膜炎,在牙菌斑上皆可找到其致病菌,也是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